“铜都”鹰潭加速智能化:5G+物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铜都”鹰潭加速智能化:5G+物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09月28日 13:5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铜都”鹰潭加速智能化:5G+物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内的一间实验室。 刘力鑫 摄    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内的一间实验室。 刘力鑫 摄

  【中部崛起势正劲:江西篇】“铜都”鹰潭加速智能化:5G+物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中新网鹰潭9月28日电(刘力鑫)智能无人小车精准无误地搬运铜箔原料并下卷,生产设备上的智能仪表、无线传感器通过5G网络实时将生产线上的温度、流量等指标数据传输给监控室大屏幕……这一切都出现在江西省鹰潭市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的5G+智能化工厂里。

江西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走廊上贴着的5G信号标示牌。 刘力鑫 摄江西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走廊上贴着的5G信号标示牌。 刘力鑫 摄

  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高端铜箔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黄国和告诉中新网记者,依靠5G、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智能化工厂,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降低能耗,还把产品合格率提高了最起码15%到20%。企业全面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高端铜箔产品4万吨,产值60亿元以上。

  实际上,该公司只是鹰潭市近些年倾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和5G网络而吸引来的企业之一。

位于鹰潭市智联云馆内的鹰潭高新区数字经济管理中心大屏幕。 刘力鑫 摄位于鹰潭市智联云馆内的鹰潭高新区数字经济管理中心大屏幕。 刘力鑫 摄

  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小城鹰潭,曾因“千年道都”、“世界铜都”的称号闻名于世。如今,它又因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全系列物联网全域覆盖标杆城市和全国首批5G商业城市,将“物联鹰潭”“智慧新城”打造成又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2017年,鹰潭市成为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城市,该市抢抓专项试点落户的机遇,加强顶层设计,一系列物联网产业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发展物联网产业,网络是基础。

  2017年被称为窄带物联网商用元年。当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标准发布后,鹰潭市超前谋划,提出构建以移动物联网为依托的智慧城市,率先布局建设NB-IoT网络。2019年,5G迎来商用时代。鹰潭市又抢抓机遇,成为全国唯一的非省会城市、非一线城市,却被三大运营商同时列为5G试点的城市。

  目前,鹰潭全市已实现4G、5G、NB-IoT和eMTC多张网络协同发展,今年预计建成5G基站1000个,移动物联网网络覆盖密度、质量全国领先。

  同样从2017年开始,鹰潭市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在鹰潭设立了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北航鹰潭研究院等物联网平台44个,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检测认证、商业应用等提供了全链支撑。

  “我们公司特意把总部从广州搬到鹰潭,就是被鹰潭市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决心所吸引,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鹰潭市高新区一家提供特种无人机硬件及综合解决方案的普华鹰眼公司副总经理吴向阳告诉记者。

  在吴向阳看来,无人机是物联网的终端载体,未来发展和物联网、5G的相关性非常强,“一旦无人机与5G、物联网真正结合起来,将使得无人机在应用场景上产生很多质的变化。”

  吴向阳向记者介绍,公司正在和鹰潭市政府合作做一个“5G+无人机+公路养护”的项目,即让无人机承担起远距离的公路路况巡查任务,通过5G网络将实时的画面传输给后方养护人员。

  领先的移动物联网网络,吸引了一大批物联网企业纷至沓来。当前鹰潭市已形成芯片、模组、传感器、智能终端等物联网上下游全产业链,全市共聚集了欧菲炬能、三川智慧等核心物联网企业近300家,2019年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业务收入达400亿元。(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