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千年运河”名片 顺义打造全国文化中心新基地

擦亮“千年运河”名片 顺义打造全国文化中心新基地
2020年09月27日 21:56 中国新闻网
擦亮“千年运河”名片顺义打造全国文化中心新基地
    图为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部长贺亚兰致辞。 贾天勇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陈杭)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重要文化载体,酒文化伴随运河的兴起而生。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部长贺亚兰27日在2020中国大运河京杭对话主题活动“千年运河 诗书酒画”南北对话上指出,通过北京牛栏山二锅头与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这场大运河南北酒文化对话,必将塑牢中国运河酒的“精神世界”。

  牛栏山酒厂隶属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部牛栏山镇,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国营牛栏山制酒厂。

  “以牛栏山二锅头为主要代表的北京酒文化在大运河文化中独树一帜,已经成为京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京城民众心中。”贺亚兰表示,牛栏山二锅头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创新力和影响力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其酿酒工艺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作为首都重点平原新城、国际交往重要门户、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顺义区于2017年被北京市纳入大运河文化带。

  近年来,顺义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创作了《老烧锅》《潮白人家》《从前有条河》《梦回洋桥》等一批大运河主题的文艺作品,培育了以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张堪文化园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和以牛栏山酒厂、燕京啤酒为代表的工业文化。大力实施综合治理工程,潮白河、温榆河等水生态品质不断提升,成为了文明河、文化河、生态河。

  贺亚兰介绍,伴随着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核心区、新国展、金马工业园在内的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区域纳入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未来的顺义将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潜力无限的全国文化中心新基地。

  “通过本次活动,必将不断擦亮‘千年运河’的文化名片,向世界讲好‘运河的文化故事’。”贺亚兰强调。(完)

北京顺义北京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