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你可能喝的都是“假酸奶”?教你迅速辨别真假酸奶

这些年你可能喝的都是“假酸奶”?教你迅速辨别真假酸奶
2020年09月27日 11:29 cnBeta

原标题:这些年你可能喝的都是“假酸奶”?教你迅速辨别真假酸奶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提倡我们吃各种奶制品,每天摄入300克液态奶或营养素含量相当于300克液态奶的奶类食品。而奶制品中,酸奶凭借酸甜的味道,滑嫩的口感,丰富的健康功效,受到大家的喜爱。

市面上的酸奶种类多样,比如:原味酸奶、风味酸奶、燕麦酸奶、果粒酸奶、乳酸菌饮料,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其中还存在着“假酸奶”。

“假酸奶”不仅营养不足,其中还可能存在大量的添加剂和糖分,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伤害。那么,“真酸奶”到底是哪些?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酸奶呢?

国家标准对于酸奶的分类及指标要求

根据《GB 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酸奶分为两大类: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这两大类的酸奶下面还存在细分类别,分别为酸乳和风味酸乳。

国家标准对于酸奶的分类 来源丨《GB 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

那么,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有什么区别呢?

原料含量的区别

根据国家标准的定义,发酵乳与风味发酵乳的区别在于酸奶原料的含量上,发酵乳要求“只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

而风味发酵乳要求“80%以上的生牛(羊)乳或乳粉”,意味着可以添加其他原料,比如可以添加果酱、果粒或者燕麦等。

发酵菌种的区别

酸乳和风味酸乳,是需要用特定的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的一类酸奶,而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没有发酵菌种的限制,什么菌都可以。

简单总结一下,不带“风味”二字的,就是“奶+菌”,别的啥都没有,有“风味”二字的,可以往里面加糖、果粒、燕麦等。

而酸乳以及风味酸乳分别包含在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中,对发酵菌种有要求。

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的区别

此外,国家标准还对这两大类酸奶的理化指标(物理化学指标)做出了规定,我们主要需要关注“脂肪”和“蛋白质”含量这两个指标。

由于生牛(羊)乳或乳粉中本身存在一定的脂肪和蛋白质,所以发酵乳中这一原料的含量高于风味发酵乳中的含量。因此,一般情况下,发酵乳的脂肪含量及蛋白质含量应当高于风味发酵乳中这两种成分的含量。

国家标准规定,每100g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中的脂肪含量应当分别大于等于3.1g和2.5g,每100g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中的蛋白质含量应当分别大于等于2.9g和2.3g,这就意味着国家标准对于发酵乳的要求高于风味发酵乳。

国家标准对于不同类别酸奶理化要求 来源丨《GB 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

选择合适的“真”酸奶

知道了国家标准对于酸奶的分类以及要求,我们从市面上找了几款酸奶或其他饮品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教大家了解一下如何判断这些酸奶是否是“真”酸奶。

第一款“真”酸奶

酸奶配料表及营养标签来源丨知乎

这款酸奶原料为生牛乳,采用三种菌种发酵,未添加其他成分,每100g酸奶蛋白质含量在4.1g左右,远高于国家标准对于发酵乳的规定。

同时,这款发酵乳每100g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5.5g 左右(碳水化合物量相当于含糖量),属于发酵乳中糖含量较低的品类,但是,这种酸奶的甜味较低,你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这样的口味。

第二款“真”酸奶

酸奶配料表及营养标签来源丨知乎酸奶配料表及营养标签来源丨知乎

这款酸奶原料中的生牛乳含量大于85%,采用三种菌种发酵,添加糖、蛋白粉等成分,每100g酸奶蛋白质含量在2.3g左右,符合国家标准对于风味发酵乳的规定。

与第一款发酵乳的碳水化合物含量5.5g相比,这款风味发酵乳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3g,含量相当高了,这也印证了发酵乳为何加了“风味”二字——糖会变多,口感会变好。

但是,你不怕胖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按照一杯200g的酸奶计算,含有的糖大概在26g,已经高于25g了,意味着如果你喝了这样的一杯酸奶,再吃其他甜食就会远远超过标准了。

第三款“假”酸奶

乳酸菌饮品配料表及营养标签来源丨知乎乳酸菌饮品配料表及营养标签来源丨知乎

按照国家标准,我们可以很快发现这种乳酸菌饮品根本不是酸奶!这款饮品蛋白质、脂肪含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同时,碳水化合物含量更是达到了15.4g。

如此高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已经高于可乐了,所以,不要再无罪恶感地喝乳酸菌饮料了。

此外,除了在冷藏柜中看到的低温酸奶,大家肯定见过常温酸奶。低温酸奶保留了活的益生菌,需要冷藏,防止益生菌的过度发酵,避免酸奶过酸的问题。

而常温酸奶在发酵后进行了热处理,杀灭了酸奶中活菌,也叫作“灭菌型酸奶”,因此,可以在常温下销售和存放。无论是低温酸奶还是常温酸奶,符合国标原料和成分要求的,都是“真酸奶”。

总结一下,“真酸奶”需要满足:1、生牛(羊)乳或乳粉含量大于80%;2、每100g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3g。在挑选酸奶时,关注到这两点就可以放心选购。

但是,控糖减肥人士要注意,加上“风味”二字,酸奶的含糖量会大幅提高。所以,考虑到美味与健康,建议大家选择每100g含有10g以下碳水化合物的酸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