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福厦铁路厦漳段首联连续梁成功合龙

新建福厦铁路厦漳段首联连续梁成功合龙
2020年09月27日 10: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建福厦铁路厦漳段首联连续梁成功合龙

    新福厦铁路厦漳段首联连续梁成功合龙。中建六局供图    新福厦铁路厦漳段首联连续梁成功合龙。中建六局供图

中新网厦门9月27日电 (杨伏山 王昭远 郜战胜)26日深夜11时58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新建福厦铁路厦漳段首联连续梁宣告成功合龙。

  一系列新工艺、新工法的运用,为新建福厦铁路早日建成通车、打造精品工程奠下基础。

  在合龙施工现场,记者见证了新建福厦铁路9标集美特大桥85#-88#墩跨规划杏锦路连续梁的成功合龙。承建该工程的中铁六局福厦9标项目部一分部总工程师张凤龙在现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这是福厦铁路厦门到漳州段首联合龙的连续梁。

  集美特大桥起于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终至海沧区东孚街道,全长11.19公里,此次合龙的连续梁结构为40+64+4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

  集美特大桥所在的厦门市集美区地质条件复杂,被形容为“地质博物馆”,淤泥、孤石、砂砾卵石、泥炭等层出不穷,尤其是孤石广泛分布,加大了桥梁桩基工程施工难度。一块块孤石串起来犹如糖葫芦,成为铁路施工领域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面对孤石桩基这一课题,中铁六局建设者不断尝试新工艺新工法,从风炮机预裂、冲击钻回填成孔到水磨钻作业成孔,再到牙轮旋挖钻、牙轮反循环摩岩钻施工,一步步找到更快速、更有效的工艺工法。孤石桩基问题的有效解决,为首联连续梁的顺利启动到成功合龙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铁六局建设者紧张施工中。 杨伏山 摄中铁六局建设者紧张施工中。 杨伏山 摄

  在连续梁悬浇施工作业期间,中铁六局充分利用连续梁挂篮自动走行系统和预应力智能张拉压浆设备,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

  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9标段工程全长39.034公里,途经厦门市集美区、海沧区,漳州市台商投资区、龙海市、高新区。

  该项目部一分部副经理朱奇龙表示,新建福厦铁路通车后将成为福建省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使厦漳泉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极大程度推动福建沿海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东南沿海与粤港澳大湾区齐头并进。(完)

厦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