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浙江龙港 共探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

专家学者齐聚浙江龙港 共探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
2020年09月27日 09: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学者齐聚浙江龙港 共探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

    2020中国(温州·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蔡正启 摄

中新网温州9月27日电(记者 潘沁文)新型城镇化改革路在何方?中国第一“镇改市”龙港“新生”一年来形成了哪些经验?9月26日,2020中国(温州·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龙港市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之路。

  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成。龙港于1983年10月建镇,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产业城、从产业城到撤镇设市三次历史性跨越。龙港市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镇改市”。

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专家顾问聘请仪式。 池长峰 摄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专家顾问聘请仪式。 池长峰 摄

  “从昔日6000多人的小渔村,到如今40万人左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龙港既是中国探索新型城镇化模式的改革样本,也是乡土中国走向城市中国的改革缩影。”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说道。

  撤镇设市一年来,龙港市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八个方面重点领域改革。

  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表示,“大部制”是龙港新型设市模式的主要特色和亮点,该市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等改革,着力破解“人少事多”困境,打造“小政府、大服务”高效运转模式;同时,该市以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四化”集成改革为路径,通过大网格实现对社区直接管理,通过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实现对老百姓的就近服务,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实现整体智治,不断完善“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智能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龙港市首个社会服务综合体——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市民办理事项井然有序,办理过程快捷高效。

  “社会服务综合体的建成,让‘15分钟便民服务圈’成为现实。”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工作人员吴晓东说,“综合体‘一站式受理’,即到即办,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据悉,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融合了党建、便民、市监、执法、综治五大模块,目前可办366个高频个人和法人事项,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诗刊社等23个社会组织入驻综合体开展公益服务,实现了90%以上个人高频事项就地办理,90%以上基层问题就地解决。

  在新型城镇化改革方面,龙港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水平?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冯海发认为,要做到五个“一样好”,即“大街和小巷一样好,晚上和白天一样好,从地面看和从空中看一样好,城市和乡村一样好,工业和农业一样好”。

龙港市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 潘沁文 摄龙港市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 潘沁文 摄

  “精简行政人员、政府瘦身,减少行政层级、市管社区,龙港的积极探索,对于新型城镇化改革和城市体制内部改革而言,都是有益的尝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田表示,随着管理技术和手段的进步,行政层级的减少,将不会影响政府管理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

  在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士林看来,长三角地区有一些乡镇与龙港情况相似,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他建议龙港与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加强联系,共同探索新型城镇化改革。(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