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P达44761亿元!内蒙古首次发布生态产品总值

GEP达44761亿元!内蒙古首次发布生态产品总值
2020年09月26日 16:2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GEP达44761亿元!内蒙古首次发布生态产品总值

  中新网9月26日电 (张何缘)内蒙古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近日在京发布。结果显示,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GEP)为44760.75亿元,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总价值为3125.30亿元,占全区GEP的6.98%;调节服务产品总价值为33727.90亿元,占全区GEP的75.35%;文化服务产品总价值为7907.55亿元,占全区GEP的17.67%。

  生态产品总值(GEP)是指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的价值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

  据了解,从2015至2019年,全区生态产品总值(GEP)增加了5410.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13.75%。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稳步提升,实现了GDP与GEP双增长,体现了经济社会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表示,2019年内蒙古GEP是GDP的2.6倍。这充分说明内蒙古的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介绍,内蒙古草原和森林面积分别占全国的22%和7%,水面、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自然资源资产十分丰富,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2019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1%,较2013年提高1.07个百分点。2019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4%,比2012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保持“双提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是认识生态价值、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基础。

  从2018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全面启动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工作,责成自治区研究室牵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林草局、统计局、农牧业科学院等相关部门配合,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组成研究团队,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开展了内蒙古生态系统功能价值评估研究。

  此次核算,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对全区生态价值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将对内蒙古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制定重大决策、实施重点项目和各级各部门评价考核等方面,更好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挥重要作用。(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