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住房决战脱贫攻坚: 义务教育辍学降至千位数,两千万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教育、住房决战脱贫攻坚: 义务教育辍学降至千位数,两千万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0年09月24日 0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教育、住房决战脱贫攻坚: 义务教育辍学降至千位数,两千万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两场新闻发布会都与脱贫攻坚相关。教育部对60万辍学学生的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住房建设部打算建立一种房屋全寿命周期管理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教育和住房是脱贫攻坚过程中两项重点民生工程,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9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两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和住房建设部分别介绍了脱贫攻坚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相关情况。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已经降到千位数,是2419人。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对全国234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进行核验。核验表明,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60万辍学学生的台账

2019年12月20日,一起特殊的庭审在云南省丘北县官寨乡中心学校审理,两千多名师生、家长到现场旁听。

这是一起“官告民”案件,因为两户家长拒不送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官寨乡政府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驻村帮扶队员多次家访劝返,乡人民政府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仍无果后,官寨乡人民政府提起了监护权纠纷民事诉讼,一并提起诉讼的还有其他乡镇的30余件同类型案件。

“每个学生辍学的原因不一样,类型不一样,家庭的状况也不大一样。因此,我们就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综合施策,可能用感情的、行政的、经济的,甚至是法律的手段进行劝返。”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另一个案例中,青海省一个学生辍学后到了青岛,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派了两位同志赶到青岛劝这个孩子,去了之后,孩子答应第二天就返回青海。结果第二天去领的时候,这个孩子“消失”了。

经过多方打听联系,才知道辍学的学生去了广东。这两个同志决定继续追,到了广东,终于找到在广东一个饭店打工。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这个孩子被感动了,说“好,我就跟着你们回去”,如今回到青海已经上学了。

2019年时,全国辍学的学生大约60万人。“我们有60万辍学学生的台账,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记录,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其中建档立卡的学生原来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劝返回到学校,已经正常上学了。”郑富芝说。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发布会上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贫困地区适龄儿童辍学的最主要原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入寺、身体残疾,才是造成辍学的主要原因。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不仅要“劝得回”,还要“留得住”。

教育部门采取了分类施策,辍学时间比较短,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回来之后插班就学。辍学时间比较长,基础相对比较弱的学生,单独编班,基础知识补上之后再去插班。没有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但年龄较大的学生,则接受普职融合教育,一方面学必要的文化课,另一方面学职业技术教育课,为毕业以后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这充分体现了教育对脱贫的助力。“学校的中职专业已免收学杂费,我们的多数毕业生被推荐到昆明、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云南省凤庆县职业教育中心一名老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云南省镇雄县是全国贫困县当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一个县,全县总人口达17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11.8万户56.2万人。

县里有一个叫松林的少数民族村子,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老百姓住的是茅草房,走的泥水路,老百姓曾经调侃自己“好个松林乡,泥巴稀汤汤,出门三步路,鞋子挣脱帮”。

农危改实施以来,松林村从改危房、修道路到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摇身变成了全县人居环境提升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村。

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县专门培训了5000多名乡村工匠,还聘请了100名的专业技术人员,确保了每一户都有技术指导和施工人员。在过程控制方面,我们实行了“一户一方案”,按天细化改造任务。

疫情给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了挑战。“我们组织各地对于完成的任务倒排了工期,‘三区三州’所在省份也实施了对口帮扶的措施,组织力量进行对口支援。疫情一有好转,很多地方优先组织力量首先完成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到6月30日为止,住房安全扫尾工程任务全部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说。

但是,今年夏季出现洪涝灾害,又有一些新的灾损房屋。“现在已经一户一户地建立档案,对这些房屋抓紧采取措施,争取年底前都要帮着解决,确保群众安全过冬、幸福过年。”倪虹说。

8月29日上午9时40分左右,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宴会厅发生坍塌事故,致29人遇难。

“住房安全首先要落实主体责任,产权人、使用人对自己的生命财产要更加重视,现在就是由于他们缺乏专业知识,建了自用住房,又去随意改建扩建,而且没有经过正规设计,这是产生问题最大的隐患。”倪虹说,“房屋是安居乐业之本,是人民生命财产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想要建立一种房屋全寿命周期管理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倪虹还介绍,现在解决的是农村贫困群众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实现全面小康以后,也要逐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在供水、污水处理、能源结构、烧柴变成烧清洁能源,包括住房节能保温等,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的居住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记者表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现在已经接近实现,而乡村振兴工作将全面展开,按照部署,到2050年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脱贫攻坚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要保留下来,向全国的乡村振兴工作推广。”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