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举行 1500万农民喜庆丰收

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举行 1500万农民喜庆丰收
2020年09月22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举行 1500万农民喜庆丰收

    农民喜笑颜开(陈志伟摄)    农民喜笑颜开(陈志伟摄)

中新网富锦9月22日电(王妮娜)稻穗沉、籽粒鼓……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22日在佳木斯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举行,当日,万亩稻田齐开镰,1500万农民庆丰收。

  黑龙江省是中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去年,该省粮食生产总产量为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粮食产量连续9年位居中国首位。

扭秧歌庆丰收(陈志伟摄)
扭秧歌庆丰收(陈志伟摄)

  今年,农民丰收节以“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迎小康”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题材,全面展示黑龙江农业新成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突出乡村舞台和农民主体地位,下沉基层,在田间地头庆丰收。

  作为黑龙江省今年丰收节的主会场,富锦市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这里位于三江平原腹地,有优质的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4.2%,远高于中国平均水平,水稻种植面积近200万亩,是“中国水稻种植面积第一县”。

万亩稻田内庆丰收(陈志伟摄)
万亩稻田内庆丰收(陈志伟摄)

  在万亩稻田边,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首次将新闻发布会设在田间地头,100名新时代新农民闻着稻香讲述着今年的丰收景象。该省今年还开展了“农业生产大王”、“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典型评比活动,突出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人、主角和主体。

  “今年大豆是丰收年,我们黑河大豆也喜获丰收,农民们看着大豆脸上都笑开了花。”黑龙江省大豆农业大王盖永峰说,他是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未来,我将带领合作社全力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着力打造科技引领的大豆产业链条。

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22日在佳木斯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举行(陈志伟摄)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毅介绍,从目前田间调查和专家分析看,黑龙江省虽然经历了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但今年仍是个农业丰收增产年。

  当日,黑龙江省还举办了水稻机械化收获比赛,各地将陆续开展多种活动共庆丰收。(完)

黑龙江省农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