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曾有产品召回!安杰思二轮回复上交所问询,招股书这些“美化滤镜”被戳破

被曝曾有产品召回!安杰思二轮回复上交所问询,招股书这些“美化滤镜”被戳破
2020年09月21日 22:31 界面新闻

原标题:被曝曾有产品召回!安杰思二轮回复上交所问询,招股书这些“美化滤镜”被戳破 来源:财联社

公司虽小、历史不长,但凭借核心技术优势,已缩小与国外品牌的差距并部分实现国产替代。这是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思)在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中试图营造的“自我形象”。经上交所两轮问询后,诸如产品曾被召回、有核心产品未实现销售等,被有意“隐藏”的重要信息渐显现。

9月20日晚间,安杰思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回复报告,结合第一轮审核问询回复报告的内容来看,企业在回复函中“形象”与招股书中所呈现的出入不小。

据招股书,安杰思是一家从事内镜微创诊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应用于消化内镜诊疗领域。主营产品有止血闭合类、EMR/ESD 类、活检类、ERCP类、诊疗仪器类五种。2017年至2019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996万元、1.22亿元、1.82亿元,其中止血闭合类产品是安杰思的拳头产品,其营收占主营业务的73.30%、64.83%、55.71%。

据招股书,安杰思计划科创板募资3.88亿元用于年产 1000 万件医用内窥镜设备及器械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微创医疗器械研发中心项目。

快速实现国产替代?——夸大!

与同行业企业相比,立于2010年的安杰思是一家“新秀”。其国际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波士顿科学(1979年成立)、库克医疗(1963年成立)、奥林巴斯(1919年成立);国内主要竞争对手则为于2000年成立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南微医学。

安杰思认为,其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良的临床使用效果,公司在内镜微创诊疗器械行业已形成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并称“中国企业也在加快技术追赶步伐,逐步缩小与美日品牌的技术差距,在某些领域甚至已实现了技术领先”。

其所列举的具体案例则为企业拳头产品止血夹:“公司及南微医学等中国厂商推出的止血夹,在性能方面已超过国际品牌,加之价格优势明显,快速实现了国产替代。”

在首轮问询中,前述论述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上交所请安杰思给出“止血夹快速实现国产替代的具体依据”。安杰思则模糊回复称:2017年至2019年,其止血夹产品的国内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06.42%。“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安杰思在回复函中仍坚称,其产品的销售加速了止血夹国产替代的进程。

就此,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要求其进一步说明。

此时,安杰思不得不坦言称,虽然其对国产止血夹的销量增长和性能提升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销售规模与南微医学相比差距较大,对止血夹国产替代的贡献不明显。并就此对招股书内容进行了更正。

真核心技术?——有些还未实现销售!

从招股书来看,安杰思的核心技术有:双极回路技术、可拆卸技术、可换装技术、连发技术、啮合活检技术、可控成型技术、碟形球囊成型技术等。安杰思则依靠主要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及未来持续发展。

2017年至2019年,由核心技术带来的产品实现收入分别为8504万元、1.16亿元、1.72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53%、94.73%和94.42%。

上交所在两轮问询中均对此“核心技术”进行了发问。在第二轮回复中,上交所特别指出:采用双极回路技术、可换装技术和连发技术的相关产品是否尚未实际销售。

安杰思则坦言,其核心技术中采用双极回路技术、可换装技术和连发技术的相关产品尚未实际销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可换装技术、连发技术所应用产品即为前述安杰思拳头产品止血夹。

有意思的是,这款产品还曾发生过召回事件。

此事,安杰思也未在招股书中主动披露。在第一轮问询中,上交所询问安杰思在报告期内“是否存在质量事故或纠纷,是否发生公司产品召回事件”。安杰思回复称,其曾在2016年发生一起召回事件,并在2017年结束。涉事产品即为止血夹。

2016年11月,其法国客户在使用安杰思的止血夹进行手术时,发生夹子装置无法释放、也无法打开的情况,医生采取拉扯的方式使夹子与组织脱离,造成组织出血。

安杰思称,在极限状态下,有一定会概率发生零件(连接片和保险管)干涉,造成夹子装置无法释放。事发后,相关产品在法国等海外国家被召回。截至2017年7月,拟召回9575 件产品中,终召回2941件。

安杰思称,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了召回程序,相关的不规范情形已经得到及时纠正和妥善处理,本次召回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未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召回事件迫使转战境内市场

但影响其实存在。

据招股书,安杰思的产品以出口为主。2017年至2018年,其境外销售收入占营收的74.13%、60.79%、41.70%。

为何从2019年起,安杰思的产品的国外销售疲软呢?

此时,安杰思的第一大客户Life Partners Europe进入了上交所的视野。Life Partners Europe系安杰思在2017年及2018年的第一大客户,2017 年、2018 年及2019年,Life Partners Europe为安杰思贡献营收3458万元、2290万元和280万元。

在第二轮回复中,上交所进一步追问前述法国客户是否为Life Partners Europe,Life Partners Europe采购规模大幅减少是否与召回事件相关。

就此,安杰思称,坦言,其召回事件主角确为Life Partners Europe,但坚称Life Partners Europe采购规模减少起始于2018年中期,系其自身经营决策调整后,与安杰思的产品采购价格无法达成一致,并非基于产品召回事件。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安杰思却在回复报告中就“毛利率增幅预测的合理性”进行阐述时,指出,2019 年受到第一大客户流失的挑战,经营战略上也在加速境内市场的开发。

上交所科创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