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工程师们制造出了完全平坦的鱼眼镜头

MIT​工程师们制造出了完全平坦的鱼眼镜头
2020年09月21日 19:23 cnBeta

原标题:MIT​工程师们制造出了完全平坦的鱼眼镜头 来源:cnBeta.COM

鱼眼镜头的出现由来已久,通常被用来拍摄单张照片的全景。这些超广角镜头由多块弧形玻璃制成,可以使光线发生扭曲,从而产生宽广的图像。传统鱼眼镜头面临的挑战是,球面设计和多片玻璃使其体积庞大,生产成本高。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的工程师们设计出了一种完全扁平的新型广角镜头,这也是第一款能够产生180度全景图像的扁平鱼眼镜头,而且图像清晰。"metalens "是一种薄如晶圆的材料,基础是一块扁平的毫米薄玻璃,一面覆盖着微小的结构,使入射光线得以精确散射,其微观特征一致工作,使光线以某种方式弯曲。

入射光线的散射方式使得该镜头能够像传统的弧形鱼眼镜头一样产生全景图像。麻省理工学院及其合作伙伴开发的透镜在光谱的红外部分工作,但研究人员认为他们也可以构建一个类似的透镜,在可见光下工作。

该团队还认为,由于镜片设计很简单,不需要额外的组件就可以开始运用。例如直接在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中构建薄型超广角镜头。这种镜片也可以集成到医疗成像设备中,如内窥镜和可穿戴电子产品、VR头戴和其他计算机视觉设备。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这款镜片依然处于实验阶段,但它有巨大潜力可以显著改变光学领域。新型透镜的研究得到了DARPA在EXTREME计划下的部分资助。

MI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