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亏损,1元“卖身”:别了,一汽夏利!

八年亏损,1元“卖身”:别了,一汽夏利!
2020年09月21日 08:05 猎云网

原标题:八年亏损,1元“卖身”:别了,一汽夏利! 来源:${imgs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云掌财经APP。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前有“保时泰”被申请重整,后有“神车”夏利资产甩卖。9月过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正狂飙突进,而不少传统车企还感慨着“日子太难”。

9月16日晚,*ST夏利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

调整后的预案显示,中铁物晟科技子公司工业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鹰潭防腐公司100%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中铁物总投资有限公司,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鹰潭防腐公司100%股权和鹰潭防腐公司持有的铁物置业45%股权将不再纳入拟购买资产范围。

根据相关规定,重组方案调整并不构成重大调整。这预示着,上市20年后,天津夏利即将彻底告别经营多年的整车业务。对于身处激烈竞争的乘用车制造行业、主业多年断崖式下滑的夏利而言,某种程度上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1造车大业落幕

过去8年半,扣非净利润一跌再跌,总亏损超过100亿元,如不是变卖资产苦苦支撑,想来公司早已退市。

到今天,连最后的挣扎都已经无关紧要了。公告显示,上市公司*ST夏利拟将相当于目前所有资产和负债作价1元,卖给一汽股份。而*ST夏利最新市值为66亿元,同时*ST夏利向中国铁物、铁物股份等发行股份购买注入新的资产,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主业将发生变更。

许多老司机对夏利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当初的18年销量冠军。

作为曾经的驰名汽车品牌,天津夏利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一度风光无限。然而,随着各种进口车、合资车以及自主品牌不断涌现,国内乘用车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夏利不进则退,市场份额逐步丢失。

2011年,一汽夏利的营收达到100亿元,被称为“国民轿车”,这本该是一个好的开始。中国成功加入WTO,进口关税降低,合资汽车在国内市场大展拳脚。可是对夏利而言,却遇到了严峻挑战,而当时国内各大城市开始限制两厢汽车的使用,以两厢车为主的夏利受到重大打击。

国产汽车方面,夏利也逐渐被奇瑞,吉利,长城等后来者居上超越,逐步走上下坡路。后来只能靠变卖资产度日。

到最近几年,新能源车造车新势力崛起,夏利也曾寄望于通过造车新势力再续辉煌,然而未能如愿。

2019年9月,一汽夏利宣布以合资的形式,用5亿元资产和一汽夏利的造车资质换取与南京博郡汽车合资公司的19.9%股权,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然而博郡至今也仍陷困局,完全无力扭转夏利败局。

试问,有多少企业能经得起八年百亿亏损?

2“国民轿车”1元卖身

夏利的告别,来得异常干脆。

9月17日,*ST夏利(一汽夏利)一口气连发15份重磅公告,主要内容为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公告表示,上市公司拟向一汽份出售鑫安保险17.5%股权及承接截至评估基准日除鑫安保险17.5%股权及留抵进项税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的夏利运营100%股权,一汽股份指定一汽资产为资产承接方。

资产出售后购买资产前,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基本就是个空壳公司。公告表示,按上述路径实施完成后,不考虑本次重组置入资产,一汽夏利除拥有的母公司留抵进项税(截至评估基准日金额为511,923,567.43元)及因向夏利运营补偿而产生的与母公司留抵进项税等额的债务外,不存在任何其他资产和负债。

1块钱买不了上当,买不了受骗,却买的了一家汽车公司。

一番操作之后,A股再无夏利汽车。

对于关注夏利汽车的投资者而言,今天的结果其实早有征兆。

正式离开之前,一汽夏利也曾几次试图挽回疲弱的业绩。

3曲折自救路

2018年,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为落实国资委有关政策精神,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清理亏损法人户,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拜腾汽车母公司),转让价格为1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拜腾汽车将正式接手一汽华利。

公告显示,截至当年6月末,一汽华利的评估价为-9.6亿元。由于一汽华利几乎没有实际在运营的业务,且处于连年资不抵债的状态,一汽华利最有价值的只剩一个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壳”,南京知行通过收购将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

作为交换条件,南京知行则需要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的债务,以及5462万元的员工薪酬。

遗憾的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公司自身艰难的经营局面,南京知行并未能按期履约,付款之路一波三折。

2020年5月,南京知行、华利公司、夏利运营公司等在天津签署了《关于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之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和四方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二)》。协议约定,南京知行应于2020年6月30日前,向一汽夏利支付2.35亿元剩余欠款。

然而,等来的不是剩余款项的偿付,而是更大的“噩耗”。

根据报道,拜腾汽车官方宣布,从7月1日开始暂停在中国的业务,暂停周期为六个月,北美和德国的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保护申请。停工停产期间,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维持公司最基本的职能运转,后续视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拜腾汽车自顾不暇,2亿多欠款的偿付希望变得更为渺茫。

4“夏利”已成往事

除拜腾汽车外,夏利还曾尝试与另一家汽车公司开展合作。

2019年,一汽夏利以整车部分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天津成立合资公司。按照最初规划,博郡汽车拥有造车资质后,将陆续发布IV6、IV7等纯电动汽车。

然后,受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放缓导致的国内融资环境变化,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合作方南京博郡并未按照《股东协议》的约定全部履行对天津博郡的现金出资义务。

2020年7月,南京博郡称,因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已无力按《股东协议》约定支付投资款。

至此,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的合作也宣告失败。此刻一汽夏利已然被逼入绝境,除放弃主业卖壳之外,再无其他选择。

此番若重组顺利完成,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面向铁路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曾红极一时的“夏利”品牌也将从此成为往事。

素材来源:

车动态《又一家和我们说再见的车企,这不过是个开始?》

中国基金报《别了,"国民神车"一汽夏利!巨亏百亿,1元卖身…》

未来汽车日报《5年亏损超75亿,新业务「暴雷」,一汽夏利造车大业落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