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建议绿色企业、项目混合融资,以降低融资成本

马骏:建议绿色企业、项目混合融资,以降低融资成本
2020年09月21日 15:57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马骏:建议绿色企业、项目混合融资,以降低融资成本

“希望中资、外资机构更多应用先进的金融手段,混合融资的手段,降低项目融资成本,把便宜的资金和商业化的资金混合在一块用。”9月17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2020线上智博会长嘉汇金融论坛中如此表示。

近年来,绿色金融在我国迅速发展。据人民银行统计,2020年一季度末,绿色信贷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一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余额比年初增长5.3%,折年增长率19.1%。

但在马骏看来,绿色金融在实操方面仍遇到一些尴尬。“有很多项目环境效益好,但经济效益不太好,金融机构就不太愿意投,所以我们必须用财政、金融的激励手段,鼓励和引导他们参与。”马骏表示,人民银行的再贷款机制下,针对绿色信贷项目,融资成本更为便宜。

对于绿色的企业和绿色的项目,他提供了几个角度以争取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第一,要符合标准。企业或项目要对标现有的绿色信贷标准,这样就可以更加符合相关激励政策;第二,要充分利用激励政策,部分试点地区已经宣布了相关政策,有的来自中央,有的来自国际组织;第三,强化信息披露。作为一个绿色项目,必须要告诉社会,到底在多大领域可以帮助环境改善;第四,和金融机构沟通,以设计适合你的项目期限的产品、适合你项目风险的产品。

“比如说,商业化的资金融资成本是7%-8%,但有便宜的资金,包括来自开发总行的资金、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金,甚至可以是来自于慈善资金,把这些资金用一种方法组合起来,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他表示。

同时他也谈到,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激励机制,有些是以贴息为方式,有些则利用比较便宜的担保措施。充分利用措施后可以降低绿色项目投资成本,提高绿色项目投资回报率。与此同时,人民银行也有相关的机制,比如再贷款。“如果是一个商业银行,手里持有绿色信贷,就可以拿绿色信贷到人民银行去,通过再贷款获得低成本融资,这些融资成本会比市场融资便宜大概0.5个百分点。”他说。

同日,重庆金融城长嘉汇片区建设正式启动。据了解,在打造区域国际金融中心上,重庆早有布局,如今这一方案得以进一步细化。未来,重庆将形成“解放碑、江北嘴、长嘉汇片区”三足鼎立格局,绿色金融也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对此,马骏建言:第一、重庆金融城长嘉汇片区产业绿色化要和绿色金融规划有机结合起来;第二、建立绿色项目和绿色资金的对接平台;第三、绿色项目的激励机制;第四、围绕绿色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第五、建设一些零碳示范园区,并充分利用国际合作的机制和资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