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集群:“创新”携“产业”增益生物医药

国家高新区集群:“创新”携“产业”增益生物医药
2020年09月20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9月19日,2020年第四届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三届兰州自主创新论坛在兰州举行。 殷春永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0日电 (张婧 杜萍)中国生物医药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峰会披露,现有的国家高新区集群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将依托规划的百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创新”携“产业”增益生物医药。

  “国家高新区建设30年来,从企业集群到产业集群,已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可观基础,但知识生产与分享机制尚不健全;企业协同创新的强关联态势尚未完全形成;产业创新体系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等,与真正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创新的质量与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19日,来自全国数十家园区,以及行业专家、企业精英等参加此间会议,科技部火炬中心产业集群处处长魏谷作如上表示。

在中国生物医药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峰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产业集群处处长魏谷作报告。 张婧 摄在中国生物医药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峰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产业集群处处长魏谷作报告。 张婧 摄

  魏谷还在此提出建议,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产业集群作用,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重点建设100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若干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一批千亿级产业规模、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业技术体系完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并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同时,坚持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驱动,持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价值链。

  魏谷说,我国现有集群发展态势总体良好,尤其信息技术类集群优势明显,生物医药与智能装备类集群发展快速,一些高新区长期坚持培育细分领域集群,逐渐体现出较强的后发优势,增长势头超出预期。

  具体而言,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整体创新能力日益增强,产业链较为完整,新药创制进步很快,在国内医药及器械类集群(园区)中已占有重要地位,生物农业和生物质能产业总体上也具备较强生产能力。

  “但是,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魏谷表示,要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加速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科技部火炬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秘书长安道昌针对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提出,要强化生物医药的高端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生物医药园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引进一些高端的生物技术,高端产业,但是传统的产业不能忘掉”。他建议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区的高端产业和传统生物医药产业两者要并举。

  安道昌表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在防治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建议中医药发达的甘肃、四川、云南等地高新区,把中医药产业、现代生物医药技术等结合起来,可能会对提升中医药产业水平有一定的作用”。

  “比如对兰州高新区的园区服务,跟南京江宁高新区就不一样。”针对联盟发展,安道昌提出,要加强联盟平台和服务建设,要为各个生物医药园区做特色化、高效的服务,根据各个地方的生物医药发展的基本情况,对症下药。

  同时,安道昌还希望联盟能够成为生物医药园区和企业、投资机构、研发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国际合作,建立生物医药园区标准。

  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裕表示,该区将生物医药确定为区位首位产业进行培育扶植,目前生物医药企业达到200余户,产值达到142亿元。

  当日上午举行的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介绍说,甘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至54.03%,其中,该省在寒旱农业、重离子治癌、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细分领域已经具备国家竞争实力,部分领域处于前沿地位。

  张世珍还表示,甘肃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眼加快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通过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力推进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完)

兰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