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带K后缀的英特尔CPU都不送散热器?

为啥带K后缀的英特尔CPU都不送散热器?
2020年09月20日 08:24 cnBeta

原标题:为啥带K后缀的英特尔CPU都不送散热器? 来源:中关村在线

在硬件市场上有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如果你买了一个盒装CPU,有些情况下会得到一枚随CPU赠送的散热器,但有些时候不能,这种现象被我们亲切的叫做:“薛定谔的散热器”。以上均是玩笑,请勿当真。不过实际上,也确实并非全部盒装CPU都会赠送散热器,能不能收到散热器不取决于你的运气,而是有规律在其中。

以Intel品牌我们最常购买的酷睿系列为例,酷睿系列的CPU除了使用i3、i5、i7、i9的命名方法进行分级外,还会通过名称结尾处的F、KF、K等后缀进行区分。是否赠送散热器就与后缀相关。

盒装CPU

Intel酷睿CPU的无后缀版本,就是标准版,后缀为F的版本为无核显版,后缀为K的版本是可以超频版,KF后缀则是可以超频的无核显版本。

如果CPU的后缀为F或没有后缀,就会赠送一枚原装散热器,如果后缀是K或KF,就不会赠送散热。

笔者猜测这是因为CPU超频会释放大量热量,使用原装散热器无法满足散热需求,Intel为了防止这些热量给主机带来巨大负担甚至损坏主机而干脆不赠送散热器,让用户自行购买性能更出色的散热来解决热量问题。

AMD的散热器

而在另一家我们熟悉的CPU品牌AMD旗下,则是另一种赠送方式。由于AMD赠送的幽灵散热器有多个版本,最高级别的幽灵散热可以满足相当不错的散热需要,因此AMD赠送散热器的CPU版本也有更大的比例。

同时,比起是否支持超频,AMD更在意CPU本身的发热量和性能。

高级幽灵散热器

因此, AMD平台在R9 3900X之下的CPU均附赠了不同等级的幽灵散热器,所以我们可以在市面上看到许多AMD的散热器流传,不过在比R9 3900X性能更强的CPU上面AMD也不会再赠送散热器了,毕竟这样的CPU需要240乃至360水冷,进行散热,普通的风冷散热器更不能满足其运行要求。

我们一直在提到散热器和CPU发热量的对应关系,大家在选配CPU的同时也要选择相应的散热器,避免产品损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