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托管成“脱管”

莫让托管成“脱管”
2020年09月2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莫让托管成“脱管”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人员流动加快,在很多中小学校、城乡接合部附近出现了不少“留守儿童之家”“家庭托管班”之类的托管机构。这些机构负责孩子住宿、接送、就餐和辅导学习等,照顾与关爱孩子。但随着类似托管机构不断增加,其管理问题和漏洞也随之显现。一些机构为牟利收费过高,一些机构管理不到位、不科学,存在饭菜卫生差、安全意识差、从业者素质低等问题,给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了一定隐患。

规范托管机构安全运行,加强托管机构监督管理很关键。可以说,管好了有助于孩子在良好环境下茁壮成长,管不好则会贻误孩子成长。只有充分明确和落实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才有助于托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主管部门应制定相关标准,切实加强监管。可制定场地要求、消防安全及卫生标准、从业人员资格等规范性行业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托管机构注册备案登记,对不符合条件的“黑托管”限期整改或取缔。同时,加强对托管机构卫生防疫、消防安全等监督检查,保证孩子们有一个健康舒适的学习和活动环境。其次,应依托社区,变“地下”托管为“阳光”托管。可发挥青年志愿者和退休教师的作用,在社区建设一些有资质的托管机构,通过鼓励扶持正规托管机构规范发展或成立托管协会,让托管机构处于有序监管中。此外,加强校外托管机构业务指导,建立从业人员准入机制,所有从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教育、人社等部门还要把现有托管机构从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制定好培训规划。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委)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