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来的红火日子

原标题:搬出来的红火日子

   贫困户杨先玉搬迁后种植了三亩瓜蒌,长势旺盛。

   村民将采摘下来的黄桃包装起来,准备通过电商售卖。

   夯卡村的猕猴桃丰收。

   同福苗寨的综合活动室和电商服务站。

   俯瞰夯卡村同福苗寨。   俯瞰夯卡村同福苗寨。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夯卡”,苗语的意思是美丽的峡谷。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腊尔山台地边缘的夯卡村,有一个叫雷公潭的自然寨,坐落在乌巢河峡谷深处。这里山高沟深,交通闭塞,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是一条8公里长的天梯路。2016年,这里还生活着35户144个苗族同胞,其中,有18户76人的年人均收入不足2300元。

    “遇到谁家孕妇难产,赶紧召集六到八个村民往山上抬,有时爬到半路就断气了。”回忆起曾经的生活片段,村民麻金革边说边摇头。“孩子们也很可怜,上学先过河,再爬天梯翻山,要走两个多小时。”曾经,寨子里时常有孩子从天梯上摔下来,落下残疾。因为家长们不放心,生活在峡谷里的孩子,入学年龄普遍偏大。

    恶劣的自然条件,让雷公潭自然寨成了夯卡村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启动实施,点燃了雷公潭村民奔向小康生活的希望之火。那一年,雷公潭自然寨划成了搬迁区域;那一年,35户村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全部挪出了“穷山窝”;那一年,除了有序而紧张地建设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建设也在紧密跟进。现在的安置点取名为同福苗寨,掩映在云霞绿海间,水、电、路、信配套齐全,300亩猕猴桃园、100亩黄桃园环绕其周边。

    2017年,从雷公潭搬出来的村民奋力迈开脱贫步伐,当年,夯卡村人均纯收入达6800多元;2018年,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后全部实现了脱贫。搬迁户杨先玉激动地表达着脱贫后的喜悦:“以前在雷公潭的时候,住的土坯房,没有自来水,赶集爬天梯。搬迁到这里后,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好路子。”杨先玉口中的“好路子”,是湘西州探索出来的“就业+产业+政策托底”后续帮扶体系,夯卡村雷公潭村民搬出来后,通过“就业+产业+分红”帮扶,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激活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提振了。

    35户搬迁户中,有22户37人通过外出务工、村集体产业园建设、组建农建队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就业;有23户依托凤凰县产业规划,通过参与发展蚕桑、蔬菜、优质稻、烟叶、猕猴桃产业,拓展了增收渠道;有33户依托村办企业发展集体经济,与龙头企业建设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增加了分红收益;有3户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如今的同福苗寨,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事做,小康有保障,搬迁群众自发张贴“共产党好”“不忘党恩”的对联,奋力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龙 军 禹爱华 本报通讯员 鲁邦柱)

    (文中图片均由杨冬桥、田勇敢拍摄)

脱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