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投641亿研发百亿亿次超算:自研7nm处理器

欧盟投641亿研发百亿亿次超算:自研7nm处理器
2020年09月20日 13:17 快科技

原标题:欧盟投641亿研发百亿亿次超算:自研7nm处理器

在新一代高性能计算领域,欧盟也不甘心落后美国、中国等国家了,现在联合起来要开发自己的超算和处理器。日前欧盟通过了EuroHPC联合承诺书,32个国家决定投资80亿欧元(约合641亿)研发新一代超算。

80亿欧元的投资对超算来说是非常庞大的开支了,美国研发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投资也不过5亿美元,因为欧盟的EuroHPC不只是建造超算那么简单,而是一项持续13年(从2021到2033)的长期计划。

这个计划中,欧本本身出资只有35亿欧元,剩下的45亿欧元实际上来自参与计划的各个国家。

这笔钱首先会用来建设新一代的百亿亿次超算,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欧盟的EPI(欧洲处理器计划)芯片,要由欧盟的公司来研发自己的超算处理器,而不是简单的采购美国公司的产品。

EPI处理器计划也不是一款产品,而是有多代规划,现在所知的是法国SiPearl公司基于ARM的Neoverse架构研发的Rhea处理器。

前不久,网上泄漏了Rhea处理器的部分规格,可以看到是台积电7nm工艺生产,支持4x HBM2e,还支持4-6通道的DDR5内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