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国市场创新但不一味迎合,这个捷克汽车品牌设计新举措会获得消费者认可吗?

针对中国市场创新但不一味迎合,这个捷克汽车品牌设计新举措会获得消费者认可吗?
2020年09月20日 09: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针对中国市场创新但不一味迎合,这个捷克汽车品牌设计新举措会获得消费者认可吗?

图片来源:斯柯达图片来源:斯柯达

在过去125年里,独树一帜的造型设计始终是被斯柯达颇为珍视的一个品牌特质。

这个来自捷克的汽车品牌周五(9月18日)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造型设计品鉴沙龙。在上述场合,“传承与创新”被确立为斯柯达未来造型设计的重要方针。

“斯柯达在125年品牌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了众多历久弥新的经典车型。这些标志性的车型和品牌独有的历史积淀,赋予我们对于品牌未来设计语言发展与革新的灵感。”斯柯达中国总裁韩盛(Ralf Hanschen)表示,“斯柯达一直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和审美喜好为准则,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感性与功能性相结合的车型设计。”

斯柯达方面透露,其未来的汽车设计将更加年轻、动感、富有张力和情感。设计师将从汽车的整体比例、线条型面、车身细节、色彩搭配等多个角度,营造更为感性、更具创造力的新生代造型格调。

作为一个创立于1895年的汽车品牌,斯柯达在漫长的历史中带来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汽车设计,同时也成就了一系列赫赫有名的设计师。

1905年,斯柯达设计生产的第一辆汽车Voiturette A问世。彼时,汽车行业尚未成立独立的设计部门,工程师同时身兼设计师之职。在这种情况下,实用性被视作汽车设计的第一要务。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对汽车品质、功能和空间的追求形成了斯柯达设计的优势和传统。

以1934年推出的旗舰车型——斯柯达SUPERB为例,该车型所具有的豪华感令当时的汽车消费者眼前一亮。此后,在1935年和1959年推出的935 DYNAMIC及FELICIA敞篷车则令流线型车身及捷克式典雅设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

在此过程中,一些堪称经典的设计元素对后世的汽车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例如,1936 年POPULAR Monte Carlo(蒙特卡洛版)的直瀑式进气格栅、1970年110 R的溜背造型和1987年FAVORIT的掀背式车身设计……时至今日,此类元素仍然能在现代汽车设计中被看到。

1991年,随着斯柯达品牌正式加入大众汽车集团,斯柯达汽车也在五位首席设计师——Dirk Van Braeckel、Thomas Ingenlath、Jens Manske、Jozef Kaban和Oliver Stefani等人的引领下迎来了风格的变化。自此,以传统水晶制造工艺为灵感所开创的水晶切割美学设计理念成为斯柯达品牌独有的风格印记。

在造型设计品鉴沙龙上,斯柯达方面表示,水晶切割设计理念将在其未来的设计中得到延续,为新车带来更富层次感的多维设计。

尽管“传承与创新”是一种看似普通的措辞,但在实践中要予以切实贯彻,却并非易事。

“对于传统的过度忠诚容易令汽车设计陷入历史的窠臼,而过于大胆、激进的创新则容易将品牌带入误区,”披士讯咨询公司汽车分析师陆帅说,“这当中涉及到一个度的问题。”

关于这一问题,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叶斯福(Miroslav Jaskmanicki)尝试做出解答。“斯柯达的车型设计历久弥新,其背后的发展理念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进,而非彻底地破旧立新,在着重于家族设计沿袭性和DNA的基础上,推动设计向感性化、年轻化发展。”他说。

事实上,自200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起,斯柯达已在融合传统与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尝试。2007-2017,是该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和使用习惯进行深入研究的十年。

自2018年起,斯柯达结合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诉求,推出了以“年轻、个性、动感”为关键词的两款中国专属轿跑SUV车型——柯迪亚克GT及柯米克GT,其产品概念与造型设计由中方团队主要负责。

在上述两款车型中,斯柯达经典的水晶设计元素得到延续,同时融入了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偏好的创新。溜背式的轿跑造型、直瀑式格栅、前脸进气格栅多处的镀铬饰条、宽大的银色饰板、车尾加长的扰流板、C型尾灯、水晶切割效果的灯组设计以及极具视觉张力的车身配色令柯迪亚克GT及柯米克GT具有更加鲜明的性格特征。2020年,柯米克GT更是一举获得“红点产品设计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偏好,斯柯达并不打算一味迎合。后者仍希望以一个国际品牌的身份,向当地市场引入一些具有全球视野的设计元素。

目前,斯柯达在全球25个国家拥有超过100名专业汽车设计师,并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布拉格、普纳和上海均设有设计工作室。在那里,来自东西方的不同文化不断发生碰撞与融合。

“对斯柯达品牌而言,旗下轿车与SUV的设计都承袭了斯柯达品牌标志性的设计元素。好的设计没有国界之分,不过中西方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在细节上仍有细微差别。”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陈志雄表示,“我们在中国的意义便是为了要给消费者带来能够满足需求的产品。因此,我们会专门做出更加符合国人审美品味的创新设计,使得车型在诞生之初就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

在即将于9月26日揭幕的2020北京国际车展上,斯柯达计划携旗下柯迪亚克、柯迪亚克GT、柯珞克、柯米克、柯米克GT以及速派、明锐、昕锐、昕动等车型亮相。届时,这一来自捷克的汽车品牌将对其最新的设计理念做出直观阐释。

汽车设计斯柯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