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名字,就是立下军令状(军人风采)

签下名字,就是立下军令状(军人风采)
2020年09月20日 04:02 人民日报

原标题:签下名字,就是立下军令状(军人风采)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进办公室。陆军装备部某航空军事代表局博士后军代表刘文法穿上迷彩服,开始一天的装备质量监督工作。

  从军代室出发,到外场试飞站察看当天的军检任务清单,距离12.1公里,驾车约20分钟;从外场试飞站步行到停机坪,进行整机通电检查,距离是290米,正常步速3分钟,小跑只需要1分钟……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刘文法把这条平凡的工作轨迹,精算得分秒不差。担任军代表以来,他安全验收多个型号大修直升机、发动机数百台、航空部附件3000余件,用专心、耐心和恒心,一次次让战鹰“满血”回归部队,为装备检修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次大型演练中,某新型直升机在降落滑行过程中发生异常,全机随即进入应急状态,刘文法带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不断调试分析,组件异常故障被成功排除。战鹰顺利冲上蓝天,刘文法却认为工作并没有结束。连夜,他带着故障数据返回承制单位,在检索数万组历史记录和资料文献后,终于发现一处组件焊接工艺质量存在隐患。弄清机理后,刘文法立马组织开展“举一反三”排查,将潜在隐患一一消除。

  “我在这里顿生了一种归属感,想要深挖‘问题’背后的‘问题’。”一句他常挂嘴边的话,诠释了他与陆航装备结缘的初心。

  “直升机是准备打仗的,装备监造必须与实战化接轨。”常年奔走陆航部队、参加工厂检修,刘文法拿回了一大批装备故障数据。这在别人眼中或许无用的记录,在刘文法眼里成为无价珍宝,不断为他提供灵感,让他提出新的监造设想。看到刘文法的工作状态,某航空军代室主任包睿坦言:“刘文法是从部队成长起来的军代表,对战斗力标准体会得更深,为装备监造树立了新的标杆。”

  当前,军代表系统调整改革逐步推进。当得知自己将面临脱下军装时,刘文法最关心的是:转文职之后岗位调整,手头待攻关研究项目是否会停滞不前?征求家人意见后,他郑重向组织递交申请,成为一名文职人员。

  “选择坚守战位,是因为执着热爱,更因为使命如山。”刘文法说:“验收产品时签下自己的名字,就是立下一道‘军令状’!”

直升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