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居民终圆电梯梦

众人拾柴居民终圆电梯梦
2020年09月20日 03:15 新闻晨报

原标题:众人拾柴居民终圆电梯梦

威宁小区首部加梯成功开工

社区晨报记者  黄琪

“威宁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章秦莉了解到我们现在小区的情况后,帮我们安排落实了市政府的惠民工程:去年的精品小区建设,今年的加装电梯工程。如今我们的小区变样了,变得安全、可靠、便捷,变得更加美丽!她勤勤恳恳耐心细致为我们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急人所急想人所想……”一封署着威宁小区691弄7号楼27位业主名字的表扬信上,洋溢着成功加装电梯的喜悦,也写满了对居民区书记章秦莉的感激之情。然而,章秦莉却说,加装电梯的成功其实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威宁小区是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小区,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在倾听小区居民加梯呼声后,威宁居委积极响应长宁区仙霞街道加梯工作部署,于2018年12月对小区内物理条件比较成熟的门栋开展了全覆盖的初步征询工作,其中691弄7号楼居民加梯意愿普遍强烈,征询通过率较高。

691弄又名文艺别墅,顾名思义,住在此处的业主大多是文艺工作者,素质较高,且业主多是住了多年的老邻居,每天爬楼的辛苦大家都感同身受,因此在加装电梯问题上大家的心比较齐。“我们楼里的住户大部分是老年人,腿脚都不大灵光,爬楼老费劲!”78岁的7号楼楼组长王明慧阿姨告诉记者。

年过九旬的5楼业主林老先生就是非常支持加装电梯的代表。他和老伴因常年在家养病,已有三四年没有下过楼。因此,在加装电梯征询阶段,他就表达了积极支持的意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林老先生和老伴先后过世。林老先生临走前,虽然知道自己已经时日无多,仍然同意了加装电梯、分摊相应费用。

林老先生的儿子林伯一家也同意了父亲的决定,但苦于林伯突发疾病住院,手中的积蓄基本用于支付医药费,实在无法按时交纳加梯分摊费用,林伯的妻子不得已向楼组长发出一条致歉信息。楼内的居民了解到此事,第一时间派出代表前往医院探望,并有5户业主主动提出先帮其垫付这笔加梯费用,免去了林伯一家的后顾之忧。

当然,由于电梯加装工作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复杂工程,期间免不了会有业主有异议。“每个业主处理事情的方式不同,有些业主希望聚在一起开会谈,而有些业主则希望一对一沟通。”针对希望一对一沟通的业主,章秦莉和加梯自治小组其他工作人员便利用晚上和双休日的时间通过手机或上门进行协商,协商最久的一户业主,他们至少上门谈了不下20次。

“政府对于加装电梯的扶持度越来越大,7号楼正好赶上了好时候。”章秦莉介绍道,通过街道职能部门的牵线搭桥,威宁居委组织7号楼居民前往虹仙小区实地考察,并且在虹仙新电梯完工后实际参观和体验,更加坚定了加装电梯的决心。后续在虹仙居委的引荐下,7号楼居民多次与电梯公司对接协商,借鉴了一系列的加梯设计方案和费用分摊方案。最终,96%的7号楼居民在电梯设计方案和费用分摊方案上签字同意,并于8月18日上午举行加装电梯开工仪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