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田径全锦赛遗憾中寻亮点,体能大比武留下更多思考

深度│田径全锦赛遗憾中寻亮点,体能大比武留下更多思考
2020年09月19日 21: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深度│田径全锦赛遗憾中寻亮点,体能大比武留下更多思考

2020全国田径锦标赛在秋雨中落幕。

为期四天的“潮起上虞”2020全国田径锦标赛就这样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落下大幕。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几乎所有的国际田径赛事在7月之前都处于“停摆”状态,使得9月15日-18日的这场全国锦标赛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今年国内唯一一场全国性场地赛事,也是唯一一次与高水平对手竞争较量和检验训练成果的机会。

遗憾的是,骤降的气温,连日的雨水和低气压,加上接近半年没有正式比赛的状态,让7个比赛单元里的43个项目,鲜有接近国际顶尖水平的亮眼成绩。

当然,以“练兵、检验和试水”为主要目的的这场全国锦标赛依然充满话题和关注,当“体能大比武和参赛资格挂钩”的舆论争议中,东京奥运会的最后冲刺已经在这场比赛后打响。

“体能大比武”所留下的思考

事实上,这场“落户”浙江绍兴上虞体育馆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早在比赛开始前几天就因为一份“体能大比武”的成绩公示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当国家体育总局将体能成绩作为获得锦标赛参赛资格的唯一依据时,不少网友在社交网络上提出这样的疑问,“对于职业运动员,体能成绩到底有多重要?”

这场全国锦标赛也给出了它能提供的参考答案。

“本次赛事也是根据体育总局‘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要求,将体能与参赛资格进行挂钩的一次重要尝试。”比赛正式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田径协会竞赛部副主任杨烽点出了体能对于比赛胜负之外的影响。当然,既然称其为“尝试”,说明体育总局和田管中心的管理者们也对这种“挂钩”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没有把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包括全国锦标赛400米冠军吴磊、2017年全国锦标赛跳远冠军陆敏佳以及U18田径世锦赛女子跳远冠军龚璐颖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名将都未能在“体能大比武”中达标,但他们依旧以“测试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比赛。
吴艳妮夺冠女仔百米夺冠。
吴艳妮夺冠女仔百米夺冠。

于是乎,这场全国锦标赛出现了一些“特别的结果”——

来自河南的许小令在女子跳远中跳出了6米63,而来自浙江的陆敏佳跳出了6米50,两人力压其他远动员分列总成绩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但是由于没有通过“大比武”,最终无缘站上领奖台;在女子800米中夺冠的安徽名将王春雨,由于在400米预赛中的体能分排名第九,即便她的竞技成绩达到了53秒73,高居第二,但依旧无缘决赛;还有男子100米中的“00后”小将黄永炼,他跑出10秒47的预赛成绩,位列所有运动员中第三位,但同样因为体能分不高,未能晋级决赛;同样带着“测试”标签的男子十项全能选手华梓惠69和孙启豪,分别斩获了跳高第一名和撑杆跳第一名……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统计,本次全国田径锦标赛拥有正式比赛资格但由于预赛体能分过低未能晋级决赛的选手有16人;而没有参赛资格却以“测试”身份跻身前三的运动员有5人。

不过,在赛场边上,不少运动员聊起“体能大比武”,他们的态度并非一味抵触和反对,“这段时间练体能带来的改变可能暂时在这场比赛体现不太出来,不过,总体上还是有一些帮助的。”

“过去半年多时间,大部分运动员都在恶补基础体能,但这场比赛后,他们就开始练专项体能。”一位中国田协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也不是一味只强调体能,专项技能依旧不能丢。”

满是“不知所措和失望”的比赛

体能测试和竞技资格挂钩的“试水”,确实给管理者、教练员和运动员们都留下了思考。不过,抛开争议,这场全国锦标赛对于一整个赛季没有站上正式舞台的运动员们来说,太重要也太珍贵了。

“我刚跑出去几步,就蒙了,完全不知道怎么跑,身体都有点僵硬。”这是来自湖北的“国字号”百米运动员吴智强的感慨。类似的话,也出现在上海短跑名将许周政的口中,“太久没有比赛了,节奏找不到,训练还是要靠比赛来检验,这么久没比赛,整个跑下来的结构都不对,参加这场比赛只能作为一种技术上的恢复。”

即便是赢下了男子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的谢震业,在比完100米预赛后也感慨,“比赛没有达到预期,因为整个节奏都不是特别正确,还是缺少比赛刺激。”

“没状态”、“找不到节奏”、“技术丢了很多”、“战术执行不适应”……几乎成了每一位运动员赛后刚比完一两场后的真实感受。

为上海队赢下女子5000米冠军和女子3000米障碍冠军的国家队运动员许双双,就在第一场女子1500米的比赛中出现了战略性失误,由于比赛距离比她的主项3000米少了一半,她在最后的冲刺没有赶上对手,屈居亚军。

“整个比赛的状态还是不太好。”那场失利后,许双双略带遗憾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太久没比赛,我自己在战略上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

那份遗憾和失望也同样出现在许周政身上,作为中国100米短跑“现役第三快”的远动员,不满25岁的他这一次差一点连预赛都没有通过,要不是来自广东的小将黄永炼和来自江苏的“客串选手”石雨豪体能分过低,他或许都无法站上决赛的舞台。而不管是预赛的10秒60还是决赛的10秒50,都远远低于许周政自己的预期。
许周政
许周政

“肯定不满意,甚至是失望。”许周政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自己在上一个冬训的状态和能力都非常好,但是几个月没有比赛,这些竞技状态都消失了,“身体恢复得不错,主要是系统训练的问题,因为我今年一直受到各种影响,然后专项没怎么练过,这也是我第一次穿钉鞋,所以出现太多问题。”

当然,运动员们没有充分激发出良好的身体状态,除了长久没有比赛,和浙江绍兴骤降的气温以及连日的阴雨也有一些关系。

包括跳高名将王宇、女子标枪名将吕会会以及撑竿跳名将李玲这些国内各个项目的“一哥一姐”,都在绍兴错失了夺冠的机会,他们在赛后的只言片语,也难掩一份失望和低落。这也成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在这几日里总是贯穿始终的一种情绪。

萌生信心之地

“太久没有比赛”给运动员们带来的遗憾和失望,恰恰也凸显了这场全国锦标赛的价值和意义。

“一天比一天跑下来要舒服,虽然感觉跑得没有尽兴,而且还有很多技术没有表现出来,但是总体而言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在跑完自己的最后一枪,

赢下“双料冠军”的头衔之后,谢震业面对着媒体的“长枪短炮”,留下了“一枪比一枪好”的总结,“今年没有什么比赛,但是通过这场的测试,技术方面并没有掉太多,这也给我明年找了一个制定的方向。”

作为国家队队友,许周政也在调整好失望的情绪之后,通过比赛找到了更多信心,“如果换个想法,我现在这么差的节奏,能够跑出第一枪10秒60,第二枪10秒50,那我在冬训找回之前的专项水平,我觉得之后的表现肯定不会差。”

可以说,一场久违的比赛,让浙江绍兴的上虞体育场成了所有人冲击东京奥运的“信心萌发之地”,不仅对于与动员而言,更是对于整个中国田径。

4个比赛日、7个比赛单元、32个比赛项目以及685名田径运动员,也给中国田径带来了不少后生可畏的惊喜——2000年2月出生的陈冠锋在100米决赛里击败了许周政、吴智强和莫有雪这些“国字号”的前辈,紧跟着谢震业和1996年出生的张瑞轩,第三个冲过终点;年仅17岁的严海滨在男子200米决赛里跑出了20秒86,仅仅比谢震业慢了0.14秒,斩获一个亚军;23岁的四川姑娘吴艳妮在女子100米栏一骑绝尘,以13秒09夺下冠军;还有刚满25岁的李佳伦,在跳高赛场上以2米24的成绩击败了“一哥”王宇……

“在跳高迭代的过程中,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陈龙、李佳伦可以撑起新生代力量,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努力。”这是王宇在赛后对李佳伦的祝福,也是对中国跳高新生力量继续崛起的一种期待。

当然,这句话其实同样适用于整个中国田径,而在这场全国锦标赛上,这股新生力量已经开始崭露头角,虽显稚嫩,却饱含冲劲。
严海滨
严海滨

“我现在只能努力去紧跟大哥(谢震业)的脚步。”17岁的严海滨在夺下200米亚军之后,显得格外兴奋,每当他不太会表达的时候,他就会用充满阳光和朝气的“傻笑”来掩盖尴尬,但说到自己的未来,他却充满信心,“我希望能够越跑越快,从去年到今年,我跟大哥的差距已经在缩小,我已经很开心了。”

中国顶尖选手对于奥运的信心,以及新生代力量对于冲击前辈的期待,都在浙江绍兴的这片赛场上积累和壮大……有意思的是,9个月之后,东京奥运的选拔赛又会回到上虞体育场,中国田径的现在和未来,又将在这里汇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