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了,上海文化广场发布新三年规划蓄势待发

9岁了,上海文化广场发布新三年规划蓄势待发
2020年09月19日 21: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9岁了,上海文化广场发布新三年规划蓄势待发

“我是一名医生,经常要彻夜参与抢救,和死神赛跑,音乐剧《伊丽莎白》让我放松了下来。2015年1月11日晚,因为值班,我错过了《伊丽莎白》的末场,回到家打开手机,看到大家齐唱中文填词的《面纱飘落》,我的眼泪唰唰落下,舞台是这样温情、充满魅力的地方!”

陆子阳是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忠实观众。疫情以来,剧院停摆,她和伙伴们一直在想为剧院做点什么,文化广场9岁生日这一天,她把礼物带来了,那是她和伙伴们手绘的10幅画作,“9年来,我们在文化广场的陪伴下慢慢长大,我们和剧院的故事,也成为生活中最美好的部分,希望我们带着过去的回忆,珍惜当下的美好,一起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9月19日,文化广场迎来重建开业9周年生日,剧院内外满溢着庆生的欢乐。周年庆当天,适逢剧院上座率开放到75%,文化广场应时而动为座位“启封”,迎接首部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的观众。
发布现场
发布现场

发布三年发展规划,构建演艺生态系统

截止2019年度末,文化广场全年观众人数达42万余人,音乐剧专业剧场的形象深入人心。

改建开业以来,文化广场坚持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发布第4个三年规划之前,文化广场委托零点有数科技集团,结合财务分析与人群抽样调研,统计剧院资产收益、品牌强度与品牌乘数,完成了“文化广场品牌价值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文化广场的品牌价值区间从2017年的6.93-7.24千万元增长至2.22-2.32亿元,增长量逾一倍,品牌美誉度与竞争力双向利好。

经过多轮专家研讨与内部调研,周年庆当天,文化广场发布了全新“三年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努力成为音乐剧产业发展风向标、文化生态地标、人文精神家园,构建多层次的、丰饶的演艺生态系统。

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介绍,未来三年,文化广场还将探索新的突破:探索有特色的集成巡演模式;自主打造1部看家戏、8-10部制作类项目;深度开发艺术教育;开展专业培训;开发衍生品,打造广场市集品牌。

运营剧院,一定要了解清楚观众的消费意愿,为此,文化广场针对1010位受访者展开调查,在周年庆当天,发布了“文化广场青年文化消费调研”。

报告显示,文化广场观众的男女比例为1:9,主要在18-35岁之间,以年轻女性为主;观众的文化消费意愿强烈,以每月参与文化活动的频率为例,47.23%的人1-2次,35.94%的人3-4次,16.83的人5次以上,另外,77.52%的人认为,文化需求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与物质需求同样重要。

而在受访者主要参与的文化活动中,988人首选看演出,其他依次为看电影、参观博物馆和美术馆、购买文化相关产品、参加文艺市集、参加文化讲座和培训、参加动漫和游戏等泛二次元相关活动。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19位嘉宾云集论坛,共话行业新生视角

周年庆当天,文化广场还举办了以“新生”(Newborn & Reborn)为主题的音乐剧发展论坛,分“主题演讲”与“专题研讨”,邀请了来自中国、韩国、美国的19位嘉宾。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音乐剧演员刘阳讲述了《2020疫情下的音乐剧演员处境观察》,分析了行业从低沉到复苏,音乐剧演员的生存状态,以及对未来表演艺术形态的预想。

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开讲《从感官空间到意义载体》,以文化广场疫情前后的广泛探索为基础,辨析了当下剧院作为城市公共文化中心的“使用价值”和“存在意义”。

应防疫要求,海外主讲嘉宾无法亲临论坛现场,但均以视频传达了问候,并带来了最新的行业动向与观察。

韩国是极少数不中止演出的国家,韩国音乐剧协会理事长李宥利介绍了《后疫情时代韩国音乐剧的新常态》,提出亚洲音乐剧市场在“无接触”时代开启之时,以行业之联盟克服时代之危机的设想。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助理教授劳拉·麦克唐纳,也分享了《逐渐向好:过去十年里中西方音乐剧的对比》,分析中西方音乐剧发展的不同路径,描摹中国音乐剧的未来。

“专题研讨”环节则以沙龙形式进行,15位嘉宾聊创作、论市场、话新生,就时下的热点、痛点,进行了自由对话。

首场沙龙由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主持,邀4位行业代表共探“音乐剧的现场与云端”的发展空间,以及新的呈现方式衍生出的全新观演关系。

其后,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管理系教授孙亮与4位演出制作公司的掌门人,就“音乐剧的流量与出圈”交流项目实操经验。

最后,“音乐剧的培育与孵化”专题讨论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主导,他与李盾、金培达、徐俊、王海笑,展开了如何讲好中国音乐剧故事、提升中国从业者职业化程度的思考。
《蛋壳里的心跳》演出现场
《蛋壳里的心跳》演出现场

首部原创音乐剧破壳,阿云嘎惊喜亮相

周年庆当天,文化广场还策划了“九场活动”“艺术装置”“一台好戏”,为观众带去丰富的文化体验。

比如,推出“庆生特别版全天候开放日”:邀请音乐剧演员刘阳、音乐剧演员丁臻滢、导演马达、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等,为观众作特别版剧院导览;来自上海史志学会的汪志星分享了“文化广场周边老故事”;广场小白则以“桂花”为题,推出两场匠心手作工作坊……

同时,文化广场还携手艺高高artgogo,用剧院拆下的封条,打造9周年艺术装置,成为随时可供人阅读的艺术载体,寓意“让我把文化快递给你”。

当晚,文化广场首部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也在主舞台亮相。作品以“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背后的故事为蓝本,一展音乐剧人在创作过程中的甜酸苦辣。

作品尾声迎来高光时刻:12位音乐剧演员共同唱响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主题曲《真实的梦》,同时,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推广形象大使阿云嘎惊喜亮相,加入这场盛大的合唱。

这首量身打造的歌由金培达作曲、费元洪作词。在歌声的簇拥下,300多位参与“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主创名字,出现在最后的滚动字幕上。
阿云嘎
阿云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