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最窄处村落吃上“旅游饭”

黄河下游最窄处村落吃上“旅游饭”
2020年09月19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黄河下游最窄处村落吃上“旅游饭”

    艾山村投入160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修葺,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艾山村供图    艾山村投入160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修葺,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艾山村供图

中新网山东东阿9月19日电 (孙婷婷)九曲黄河,奔腾向前,流经聊城市东阿县艾山脚下时,在突然收窄的艾山卡口急速翻腾,形成了一道壮丽的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打卡”。紧靠艾山卡口和黄河大堤居住的村民,瞅准商机办起农家乐、民宿,吃上“旅游饭”。

  19日,记者在艾山卡口看到,卡口以上河段,河道宽约5000米,被当地民众称为“大肚子”,卡口以下的河段,河道宽约1500米,被称为“窄肠子”。宽度约为275米的艾山卡口,是黄河下游河道最窄之处,也是河道从宽变窄的分界线,在洪水期,由于该处阻水、壅水明显,水流湍急,是东阿县黄河防洪的重要险点。

艾山村投入160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修葺,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艾山村供图艾山村投入160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修葺,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艾山村供图

  东阿县铜城街道办事处艾山村位于艾山脚下,紧靠着黄河大堤和艾山卡口。当日,一个电视剧剧组正在村内的“老杨家”农家乐内取景。“老杨家”农家乐负责人李成森介绍说,这处特色民居是他从艾山村村民手中流转过来,改造成了特色餐饮名店。“我们的特色酱焖黄河鲤鱼也是客人必点的一道菜。”李成森说,除去冬天3个月的旅游淡季,“老杨家”去年9个月的营业收入达15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纯利润达到40多万元,同时还带动了艾山村村民在此打工。

  艾山村党支部书记姜大鹏介绍说,与“老杨家”农家乐相邻的是一处蒙古包风格的农家乐,是铜城街道王庄村村民杨茂磊租用艾山村村民的宅基修建而成。“2014年,村子南侧建起了艾山牡丹园风景区,加上艾山卡口景点,黄河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吸引来众多游客。”姜大鹏说,村内投入160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修葺,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

艾山村投入160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修葺,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艾山村供图艾山村投入160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修葺,让村子重新焕发生机。艾山村供图

  “乡村更加宜居,吸引着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更愿意回家过周末了。”姜大鹏说,艾山村地处艾山脚下,在过去,这里交通不便利,村民出不去,游客进不来,是典型的困难村。通过发展“村集体+旅游”的模式,下一步,艾山村初步规划打造“旅游一条街”,将村民手工做的鞋底、篦帘等农家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方便游客购买,也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王道口村与艾山村中间隔着艾山牡丹园风景区,相距仅500米。家门口建起的牡丹园风景区彻底改善了王道口村村民汝绍华的生活条件。他将“旅游”“民宿”“农村手工特色产品”等挂在嘴边,不再仅依靠“面朝黄土背朝天”传统耕作带来的微薄收入,如今,汝绍华和村民更希望借力黄河沿线旅游资源的优势,发展旅游业增加收入,过上更好的日子。

艾山卡口的上游,湍急的黄河水,冲刷着两边的河岸,形成了宽为5000米的河道。 孙婷婷 摄艾山卡口的上游,湍急的黄河水,冲刷着两边的河岸,形成了宽为5000米的河道。 孙婷婷 摄

  “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5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外出打工比较困难。”今年66岁的汝绍华介绍说,他们全村村民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牡丹园景区。每年除了可以收到每亩地1200元的土地流转资金外,他还在景区内负责除草、打农药等农活,每个月收入2000元。“每年4、5月份牡丹花开的时候,很多外地游客来牡丹风景区。我们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会回到村里住1个多月,做烧烤、摆摊等生意。”

  记者了解到,在《东阿县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中,该县将打响“阿胶名城康养东阿”特色旅游品牌,打造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依托黄河、森林、温泉、田园等优势康养资源,规划以艾山、曲山、鱼山为支点,打造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推动沿黄区域高质量发展。(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