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花开大凉山,好医生集团大凉山火灯村精准扶贫“拔穷根”

附子花开大凉山,好医生集团大凉山火灯村精准扶贫“拔穷根”
2020年09月19日 16:1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附子花开大凉山,好医生集团大凉山火灯村精准扶贫“拔穷根”

大凉山,在西南横断山区,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在这里,集中连片的特困户不仅是四川,更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四川省还有7个未脱贫的贫困县,都集中在了凉山。凉山的脱贫工作成为四川省脱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

好医生践行“万企帮万村”行动,彰显民营企业扶贫担当

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下,好医生集团以中药产业为依托,把四川省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作为重点帮扶地区。通过反复考察调研和分析论证,好医生集团把适合凉山高寒山区海拔、土壤和气候条件的附子、木香、川续断、金银花和大黄等作为特色中药材品种,在凉山大力推广发展。为了帮助解决当地农户在种植和销售方面的困难,解决当地彝族乡亲们的后顾之忧,好医生集团创造性提出“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实施公司为农户提供良种和化肥,给予村民技术培训指导,签订中药材保底价订单合同回收产品。这一帮助措施不仅帮助村民生产出高质量的中药材,也让他们对种植中药材致富的信心大增。目前,这五大品种的栽种面积均在5000亩左右,正在向每个品种栽培2万亩,总面积达到10万亩的目标迈进。

截至目前,好医生集团在凉山精准扶贫已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产值突破1.8亿,平均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好医生集团在凉山州已有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喜德、甘洛、雷波、普格、盐源9个贫困县41个乡的108个村种植附子、云木香、川续断、大黄等中药材,累计达到28465亩,带动凉山贫户村1.4万户农户走上稳定脱贫的道路。

扶贫与企业战略对接,切实建立扶贫产业体系

脱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脱贫后更要防止返贫,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道路必须增强本地产业“造血”功能,而增强“造血”功能离不开产业体系的建立。为了推进中药材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在农村切实建立起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的长效机制,好医生集团把对凉山的扶贫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中, 投资60万元在火灯村修建了150平米的附子专业合作社办公大楼,专门提供给发展中药材产业和集体经济在办公、培训、科普宣传、经验交流、推广科学技术等使用;2019年,好医生集团还投资了1.1亿元在布拖县修建了特色中药材精准扶贫现代化加工厂,村民的中药材在这里可以经过加工后直接对接市场。这一措施不仅消除了乡亲们在药材销售、存储上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当地部分人口的就业问题。

兴办工厂,吸收了大量本地就业

凉山由于山高路远,劳动力多为彝族同胞,除了语言不通,劳动力素质也较低,很难吸引外面的企业来此办厂。好医生集团以中药材种植产业为依托,以布拖县为起点,已经建设了10家工厂,这些工厂不仅成为扶贫 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也安置了大量本地未就业人群,大量彝族同胞在家门口也能找到工作,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他们工作稳了,心也稳了!

好医生集团在帮助凉山地区脱离贫困的同时,凉山也为他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质量药材。在这里,扶贫不是负担,而是成了一件双赢的事情。2020年,脱贫攻坚战即将完成,好医生集团仍计划未来5至10年,在凉山投资8亿元建设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现在该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中,未来将有望带动6万户30多万农民长期稳定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好铺垫。

近些年,随着好医生集团在凉山中药产业精准扶贫的持续推进,以布拖县为代表的彝族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贫困人口接连“拔穷根”“甩穷帽”,过上了好日子。高高的凉山,正在见证拧成一股绳全力甩掉穷帽子的彝族老乡,用勤劳的双手勾勒着明天的美好生活。如今,除了盛开的附子花,这里的幸福生活成了凉山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