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硬科技“软着陆”嵌入生活

越来越多硬科技“软着陆”嵌入生活
2020年09月19日 13: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越来越多硬科技“软着陆”嵌入生活 来源:新华网

“有‘云瞳’替代人工巡逻,AI加持可多重守护安全;在云端平台指挥调度下,物业不需要多人盯屏,可实现自动监测,即时派遣人员到场处理……”面对参观者,深圳市兴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负责人董冲冲,现场演示了物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如何应用在小区管理上。

由科技部等部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15日至17日在古都西安召开。记者在现场发现,被定义为“具有高门槛、难以被复制和模仿的高精尖科技”的硬科技,也正在“软着陆”。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说,很多生活场景之中,都有硬科技“默默奉献”,便利生活。“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有血管成像仪器去解决扎针难的问题;我们有无接触的电梯和无接触自助机,解决交叉感染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硬科技在很多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商汤科技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博物馆AI防疫系统”,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四大博物馆的信息打通,构建了博物馆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一张网”。

作为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已将科研成果不断应用到教育、医疗、政法等行业。“比如,我们与一些学校合作,可以用数据形式挖掘和计算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成不同层次的分析报告,供学校因材施教,供学生及时调整学习方法。”科大讯飞副总裁彭小露说。

在会议期间举办的人工智能峰会上,与会嘉宾表示,硬科技将不断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神经元,在轨道交通、医疗、文旅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展,科技改变生活的进度将不断加快。

事实上,硬科技也已在工程建设、考古发掘中大展拳脚。展会现场,戴上一个VR眼镜,你的眼前就会瞬间呈现出正在建设的一幢幢高楼,而施工过程中的危险点会逼真地呈现在眼前,并且有详细的分析和指导。“相比于传统的施工安全教育,这种方式更加直观,也更具有说服力。”日电卓越软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开发部高级主管郝华说。

西安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