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卸任立即“拜鬼” 专家:想给菅义伟内阁留下一个暗示

安倍卸任立即“拜鬼” 专家:想给菅义伟内阁留下一个暗示
2020年09月19日 13:01 环球时报

原标题:安倍卸任立即“拜鬼” 专家:想给菅义伟内阁留下一个暗示

甫一卸任,安倍晋三就宣布“拜鬼”。当地时间19日上午,日本前首相的安倍晋三在其个人官方推特账号上公布,他于当日参拜了靖国神社。当日,日本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安倍此举背后有着给日本右翼“一个交待”的考虑,并将给菅义伟内阁在历史问题的认知和态度上奠定基调和底色。

图自安倍推特图自安倍推特

安倍19日在其推特中说道,“今天参拜了靖国神社,向‘英灵’报告了我本月16日退任首相的事。”这是安倍16日卸任后首次参拜靖国神社。此前,安倍在其执政一周年之际,于2013年12月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也是他以首相身份进行的唯一一次参拜,同时也是继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时隔7年首次有日本在任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但自2013年起,安倍每年都会于8月的终战纪念日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今年4月21日,安倍再次以“内阁总理大臣 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

日本问题专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安倍卸任不久就参拜靖国神社,背后有着三点考虑:第一,安倍想表明他的思想政治路线和对历史观的认识,通过实际行动,强调那些所谓的“为日本国家献身的人”是为日本做出了贡献的,奠定了日本今天的基础。第二,此举也为向日本右翼有一个交待,“安倍在2013年参拜靖国神社后,遭到了中国、韩国的强烈批判,以后就再没敢去,这使得日本右翼对他有些失望。他现在退职了,不再作为日本首相,也不代表日本政府了,也就不会受到中国和韩国的强烈批评和打压了。”周永生说,“所以他一定要趁着这个热乎劲,马上去参拜一下,作为他过去执政多年没有参拜的一种补偿。”第三,这位日本问题专家指出,安倍此举也是想在历史问题上表现出他对中国、韩国的强硬路线。

周永生特别指出,安倍尽管已经不担任日本首相了,但他在日本政府中仍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此次参拜会对未来的日本领导人及日本其他政治家产生深远的影响。

“和其他首相一卸任基本就‘没啥戏了’不一样,安倍这次卸任实际上是‘禅让’式的卸任,因为他已经算计好了菅义伟肯定能够接班。”周永生指出,菅义伟接班后,安倍内阁原班人马中大部分人的职位都没有动,只有3个人的职位出现了所谓的滑动,即稍微调整管理的部门,但仍为内阁大臣,新增加的大臣也只有5个。“这等于说新内阁几乎都是安倍的原班人马。可以想见安倍的影响力在现有的日本政府当中是多么巨大。”周永生说,安倍不像其他首相辞职那样灰溜溜的辞职,而是“光荣隐退”,其巨大的威望将意味着他将在日本政坛长期发挥影响。最后,周永生还认为,安倍特别强调不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将继续在这个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实际上,这包含着安倍未来有可能东山再起的政治基础。”

因此,在安倍这种“人走茶未凉”的情况下,他的此次参拜在周永生看来,将给菅义伟内阁在历史问题的认知和态度上奠定基调和底色。“你当首相的时候可以不参拜,但你要知道,参拜对我们日本政府、日本国民来说是正义的,实际上安倍想要留下这样的一个暗示。”他说。

在做出刺激中国民众的事情上,今天的安倍并不孤单。“日本台湾交流协会”18日宣布,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将率领吊唁团访问台湾,出席19日于真理大学举办的李登辉“追思告别礼拜”。台媒报道称,森喜朗与李登辉“友谊深厚”,李登辉于7月30日病亡后,森喜朗就曾8月9日抱病亲自来台吊唁。

对此,周永生认为,除了所谓的“个人情谊”,森喜朗此举同样有着别的考虑。“现在日本一些人认为中国在世界上‘被孤立了’,也看到美国同民进党当局的交流已经实质性地升级了,因此,森喜朗这次去吊唁李登辉,等于和美国的对台政策亦步亦趋,”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森喜朗此举同时有意促使日本对台湾交往政策级别的提升,同时也是替菅义伟内阁试探中国大陆会怎么反应,会反应到什么程度。“当然,他的试探不像美国那样特别具有挑衅性,毕竟他在政府当中没有任何职位了,更像是一种相对温和的试探。”

一天内同时发生“安倍拜鬼”、“森喜朗吊唁李登辉”,是否会使得菅义伟主政下的日本政府和中国之间未来在历史问题上再起摩擦?对于这一问题,周永生显得较为有信心。他指出,按菅义伟一贯的风格和基调来说,其在历史问题上挑起摩擦和争端的可能性不太大。“此前媒体从来没有过菅义伟参拜靖国神社或在历史问题上发表不当言论的报道,菅义伟更习惯按程序、按规章办事,不像那些一呼百应的政客那样喜欢搞噱头。”但周永生同时指出,在日本的国家利益,如钓鱼岛问题上,菅义伟也会学习安倍的强硬路线。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司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