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车险市场综合改革启动,险企竞争逻辑发生改变

8000亿车险市场综合改革启动,险企竞争逻辑发生改变
2020年09月19日 11: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8000亿车险市场综合改革启动,险企竞争逻辑发生改变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9月19日讯,今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有机构预计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之后,总体上会呈现“保费下降、赔付责任增加”的趋势,这无疑给保险公司风险控制带来很大挑战,实现承保盈利也变得更加困难。

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具体包括: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建立、保障责任优化、产品服务丰富、附加费用合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竞争有序、经营效益提升、车险高质量发展等。短期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

9月10日,多个配套条款与费率调整方案出炉,包括交强险责任限额与费率浮动、商业车险精算规范及多个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等。这标志着车险综合改革主要配套细则已悉数亮相。业内人士表示,《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发一周后主要配套细则就已全部出炉,说明监管部门对此次改革准备已久。

车险市场规模巨大。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63%。国盛证券评论,交强险作为政策性险种自2018年开始已经实现行业性的承保盈利,而赔付限额明显不足,同时存在定价不平衡现象。本次车险综合改革基本围绕以上方面,投保人享受的交强险保额将有明显提升,进而促进提升交强险行业总体保费收入,保险公司盈利性预计短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后期有望继续维持微利。

综合费改下,商车险设定产品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商车险产品费率有望与风险水平变得更加匹配。

8月以来,多数中小财险公司都在集中力量筹备车险综合改革,以确保9月19日能够如约出保单。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此次改革将彻底改变车险业务的竞争逻辑。根据新的费率系数设定方案,车险价格在大幅下降的同时,预期赔付率会大幅提高,这将大幅压缩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空间。因此,车险业务的竞争将从过去的手续费竞争转变为风险识别、精准定价的竞争。

国盛观点认为,长期而言,市场化运营之下,头部公司在渠道把控、精准定价、费用控制、理赔服务及科技运用方面仍然具备明显的优势,市占率有望稳步提升,向精细化方向发展,长期看盈利预计不会有显著影响。

而中小公司或将难以平衡短期策略及长期经营,可能逐步由于较难持续盈利而压缩份额;但对于具备一定特色及优势的中小公司,且综合费改也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将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险企车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