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红杉、滴滴40亿加持后,许家印又有大动作

马云、马化腾、红杉、滴滴40亿加持后,许家印又有大动作
2020年09月19日 20: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云、马化腾、红杉、滴滴40亿加持后,许家印又有大动作

原创 Steven 投资家

“许家印又有大动作。”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Steven

40亿港元募资后,恒大汽车又迎重磅新动作。

9月18日,恒大汽车(0708.HK)公告称,董事会计划在科创板寻求上市,但具体事宜还需得到证监会批准。如果成功,意味着,恒大汽车极有可能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最近两个月,恒大汽车向外界释放出多个重要消息,包括8月初,6款新能源汽车亮相广州、上海,引起轰动,以及9月15日宣布,通过配售新股,快速募资40亿港元,得到全球顶级VC/PE、互联网科技巨头青睐,亦是新能源车领域,阿里、腾讯罕见同时出手加持的企业。

为何资本、市场如此关注,入局较晚的“后浪”恒大汽车?

许家印1年逆市投资近3000亿

开启造车之旅

进军科创板消息出来前,外界对恒大汽车的关注度一直很高。

虽然新能源汽车还没有量产上线,但市场对这家公司充满着期许、疑惑。

所有人都想看看,地产起家的许家印是不是在耍嘴皮子?

市场存在疑惑是正常的,相比于传统造车势力的比亚迪王传福、吉利李书福,新造车势力的蔚来汽车李斌、理想汽车李想、小鹏汽车何小鹏,许家印怎么看都像是一个外行人士。

地产跨度到造车,难道不是“天方夜谭”的故事?

可许家印不信邪,偏要把别人眼中的故事,变成现实。

近年,在车市遭遇寒冬,销量下滑,甚至揭不开锅时,他想的事情,却是往里砸钱。为了梦想成真,许家印不惜重金网罗全球顶尖人才,帮他造车。

投资家网查阅相关资料显示,仅2019一年,许家印在造车方面就砸近300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所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其中包括斥资9.3亿美元收购新能源车企NEVS的51%股权;10.6亿元收购动力电车生产商卡耐基新能源58%股权;1.5亿欧元收购部分老股,成为柯尼塞格大股东;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70%股份;投资1600亿元建立三大汽车生产基地等。

2019年11月,恒大造车万事俱备。

许家印在广州搞了一场全球战略伙伴峰会,请来全球200多家车企1000多名高管共同参与。会上,他宣称,3年内再投入450亿元。

正如前文所说,国内车市不景气,各家造车产商杯水车薪,许家印却在逆市投资,疯狂砸钱,在造车这件事上,充满信心。2020年8月,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一份题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0”的报告,从侧面反映出,恒大经过分析且理性的看好造车之旅。

任泽平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0”中认为,“当下汽车正处于软硬件的变革中。硬件上,电池、电机、电控将取代发动机,汽车动力总成面临百年来最大变革。”

而恒大汽车想做的事情,是要通过智能网联提升整车感知、交互、决策的需求,汽车将不再定义为简单的汽车,它还是个消费品,成为各种服务和应用的入口。其实,关于智能网联方面的畅想,各方造车势力也都在积极摸索,只不过,恒大有着自己的理解。

更关键是,有资金能去实现。

红杉、滴滴加持

马云、马化腾押注恒大汽车

借着8月初6款新能源汽车亮相广州、上海,许家印“乘风破浪”,顺势将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健康9月1日起更名为恒大汽车,进一步凸显主营业务优势。

8月27日,恒大汽车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总裁刘永灼介绍,“恒大汽车正在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其中恒驰展示体验中心36个、恒驰销售中心1600个、自营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3000个。”

刘永灼会上坚信,拥有庞大销售渠道和售后体系的恒大汽车,一定能实现3-5年卖出100万辆车。在中期业绩报告中,恒大汽车也表示,汽车生产基地预计于9月具备试生产条件,首期规划产能20万辆 ,为恒驰全系列产品量产,快速抢占市场保驾护航。

许家印此前1年近3000亿元布局,正为恒大汽车持续发力打下夯实基础。

一头生产发力,一头资金发力。

进入9月,恒大汽车的快,有些惊人。

9月15日,恒大汽车公告称,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在短时间内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更令人惊讶的是,恒大汽车此轮投资者,可能比新能源汽车领域任何时候都要豪华。包括阿里系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全球顶级VC/PE以及腾讯、滴滴等互联网科技巨头。

过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马云、马化腾各自布局了不少车企。

其中,较为典型案例是,阿里系入局了刚在美股上市不久的小鹏汽车;腾讯入局了国内造车新势力老大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

双方这次竟然同时押注恒大汽车,实属罕见。

国内出行霸主滴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早在6年前,市场处于萌芽时,滴滴就开始与北汽、上汽等头部厂商合作,力求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使用场景。投资家网查阅相关数据发现,2019年底时,在滴滴平台注册的电车便已超过100万辆。

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总量在381万辆左右,滴滴占了近三分之一。另一VC/PE巨头红杉资本就更不用多说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几乎能报上名号的皆有其身影出现,眼光独到,布局长远,收获了一批又一批“超级独角兽”。

如此庞大且豪华的投资阵容,全都涌向了恒大汽车,专业投资人不是傻子,许家印对人才、资源、技术、资金的投入真金白银,机构、巨头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从另一种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并没有完成形成,来自特斯拉国产化的压力,仍环绕在传统造车与造车新势力周围,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更看中,一个拥有新能量企业的出现。

押注未来。

“后浪”杀入新能源市场

携手超15家上市公司

底子、资金、能量。

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除了看好许家印造车之外,还看中了恒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投资家网发现,在资本市场之中,恒大汽车已经拥有非常之多的产业链条上市公司合作伙伴。

包括福耀玻璃(600660)、骆驼股份(601311)、万安科技(002590)、天汽模(002510)、腾龙股份(603158)、宁波华翔(002048)、常熟汽饰(603035)、高盟新材(300200)、三花智控(002050)、京威股份(002662)在内的超15家上市公司已与恒大汽车展开合作。

如此巨大投入,相信也给许家印的造车之旅,带来十足动力。

如果回顾过去会发现,许家印几乎总是能把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每一次突围,每一次质疑,伴随而来的是,他总能取得更大的成功。2020年5月12日,许家印再次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以1981亿元财富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3位。

如果恒大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许家印将有望冲击首富宝座。

为什么许家印总能成功?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恒大过去的积累,另一方面则是许家印个人敢于创新与实践,真金白银的投入。没有投入,就不会有产出,不踏实做事,就不会有好的结果,他深谙此理。

拿造车来说,前几年新能源汽车风生水起,百家企业诞生,恨不得分分钟超越特斯拉,大量资本涌入,结果里面骗补的、圈钱的、玩PPT的不计其数,真正沉淀下来的寥寥无几。

回头再看造车新势力,能朗朗上口喊出名字的估计都超不过5家。许家印造车虽晚,却没冒进,潜心打基础,扩充人才,引入高端设备,构建硬核实力,静待东风。

2020下半年,随着车市逐渐回暖,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明显提升。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8月销量达10.9万辆,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25.8%。有业内人士向投资家网表示,“政策利好,新能源车市场还将迸发出巨大能量,同时行业竞争也会加剧,传统巨头纷纷对新能源展开涉猎,弱肉强食,资金会向更加成熟的企业聚拢。”

恒大汽车将给市场带来一个怎样的未来,还需拭目以待。

原标题:《马云、马化腾、红杉、滴滴40亿加持后,许家印又有大动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