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景 | 国庆上海周边游,可以去这座吴文化发祥地逛逛

寻·景 | 国庆上海周边游,可以去这座吴文化发祥地逛逛
2020年09月19日 18: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寻·景 | 国庆上海周边游,可以去这座吴文化发祥地逛逛

编者按: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放假叠加为8天超级黄金周,无论是长途旅行、周边短途游,还是打卡本地网红目的地,必然是得做好“挤”的心理建设。但无论如何,大部分人相比较宅家不知道做什么,转眼假期就没了的过节方式,还是更愿意出门“挤一挤”,玩一玩放松心情。超级黄金周可以怎么玩,我们将陆续推出游玩指南。近日,在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苏州)专场推介活动暨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上,常熟市四季湖光水色芦荡体验三日游入选苏州市10条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不妨看看常州有哪些好玩的。

常熟古称琴川,素有“人文昌盛之邦,文物著于江南”之誉,地处江南水乡,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据《江苏艺文志》记载,常熟有著述家2085人,明清以来形成的虞山派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影响深远的流派。虞山派包括以“元四家”之首黄公望为代表的虞山画派,以瞿式耜、钱陆灿为代表的虞山诗派,以严天池、徐青山、吴景略演奏风格为代表的虞山琴派,虞山印派、虞山书派、虞山藏书派。 

常熟融山、水、城为一体,呈“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之格局,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家浜•虞山尚湖风景区和城市古迹名胜区等一批国家4A级景区。古城区内,琴川河穿城而过,小桥流水举步可见,雅园幽巷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独特的江南水乡风情画。

推介会上,“常熟市四季湖光水色芦荡体验三日游”入选苏州市10条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

9月16日,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苏州)专场推介活动暨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昆山巴城镇举行。蟹文化旅游节是“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巴城一年一度的盛事。自1997年首届蟹文化旅游节举办以来,巴城镇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多届。 

金秋九月,是乡村休闲游的黄金时节,也是品尝大闸蟹的最佳时机。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还发布了10条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包括常熟市四季湖光水色芦荡体验三日游,张家港市秋季农耕文化现代乡村体验二日游,太仓市四季现代农园古镇文化休闲体验二日游,昆山市四季古镇文化亲子休闲二日游,吴江区四季湿地风光有机康养二日游,吴江区四季田园乡村蚕桑文化二日游,吴中区夏秋田园乡村澄湖慢城文化之旅二日游,相城区夏秋菏色稻香智慧农业体验二日游,相城区春夏秋阳澄湖生态休闲二日游,高新区四季树山登高采摘一日游。此外,“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游APP“美丽幸福新天堂”苏州特色馆也正式上线。

沙家浜风景区 

沙家浜因京剧样板戏《沙家浜》而出名,电视剧《沙家浜》也在此拍摄。景区内可以坐游船深入芦苇荡,欣赏湿地风光。沙家浜“四色游”久享盛誉,景区四季如诗如画,春是桃红柳绿、夏是荷藕飘香、秋是杏林尽染、冬是雪融芦花;以传统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游”、以观光休闲为内容“绿色生态游”、以品尝水产为特色的“金色美食游”、以古镇文化为亮点的“影视文化游”。 
沙家浜夜景
沙家浜夜景

景区保留有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村红石民俗文化村,在小村的众多博物馆如根雕馆、婚俗馆可以了解到当地民俗。横泾老街影视基地是为拍摄电视剧《沙家浜》而复原的沙家浜古镇,酒坊、染坊、竹器铺、绣房、铁匠铺、织坊一应俱全。 

此外,围绕阳澄湖有许多热门吃阳澄湖大闸蟹的地方比如巴城,常熟沾着阳澄湖知名度却没那么高,到沙家浜吃阳澄湖大闸蟹算是“另辟小径”,这里的大闸蟹很正宗,味道很好。 

虞山生态步道 

虞山生态步道环绕虞山而建,精心打造七大主题空间,风光各异,全程约21.23公里。
虞山生态步道
虞山生态步道
步道经过虞山城墙门洞、桃源涧、石屋涧、季家山、中山路、虞山林场兴福管理区、兴福寺、破龙涧、联珠涧、五丈涧、三峰清凉寺、张鸟园、龙殿湖边道路、白云加油站、小石洞、宝岩景区、虞山南路、阜成门、西门大街、石梅小学、石梅路、言子墓、虞山公园等地点及道路。桃源涧水映倩影,原生态村庄,雅致青石板,静谧质朴的美传,自然山林的野趣韵味;一座兴福寺,一座三峰寺,静谧清雅,禅声隐闻。漫步步道中,仿佛正应了“漫步山林听禅音,几多禅韵已入心”的那番雅致;虫语鸟鸣,茶园相伴,百亩茶田种龙井、乌牛早带来缕缕茶韵清香,放眼望景去,美不胜收。
桃源春霁段
桃源春霁段

虞山风景区 

秋季是最适合爬山的,温度刚刚好,不至于汗流浃背,阳光晒得人也不疼。 
虞山风景区
虞山风景区

虞山是全国首批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它也是常熟人健身养生的绿色天堂。据介绍,虞山有96%被森林植被覆盖,30000多个/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

虞山海拔263米,分辛峰、兴福、剑门、宝岩、三峰等游览区。仲雍墓、言子墓、虞山画派、虞山诗派、虞山琴派、虞山印派以及历代涌现的状元、宰相、进士等,同虞山有着很深的渊源。 

方塔园 

方塔园为重建的古典园林,因园内的方塔而得名。方塔为四面九层,是古城常熟标志性建筑,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方塔、宋代古井与古银杏并称为园中三宝。

方塔园采用江南园林曲折多变、诗情画意的手法,曲桥亭台、轩廊水榭、山石花木,布置得宜,将江南园林的造园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千年古塔、百年老树、红栏白墙的仿古建筑,造型精巧的石桥绘就了一幅园林图。方塔园为仿宋形制,既有皇家园林的气魄,又有江南园林曲折多变的建筑形式。可登至塔顶,俯瞰古城风貌。
方塔园
方塔园

燕园 

燕园初名“蒋园”,是常熟古典园林中存世时间最长、格局保存最为完整的私家园林之一,由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东阁大学士蒋溥之子、台湾知府蒋元枢所建。燕园占地不多,构筑奇巧,曲折有致,诸景中尤以“燕谷洞天”为最,堪称开我国造园史上一代新风,为后世园艺家高度赞赏。
燕园是常熟古典园林中存世时间最长、格局保存最为完整的私家园林之一。
燕园是常熟古典园林中存世时间最长、格局保存最为完整的私家园林之一。
沙家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