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无曲诞辰110周年,“人淡如菊”呈现其90余年艺术人生

尤无曲诞辰110周年,“人淡如菊”呈现其90余年艺术人生
2020年09月19日 16:5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尤无曲诞辰110周年,“人淡如菊”呈现其90余年艺术人生

二十世纪以来江苏南通地区名家辈出,包括张謇、陈师曾、王个簃、李苦李、尤无曲、赵无极等人,在中国美术史上称此为“南通美术现象”。其中尤无曲被誉为是“南通美术现象”里的高峰之一。

澎湃新闻获悉,9月18日上午,“人淡如菊 笔墨水融——纪念尤无曲诞辰110周年艺术大展”在南通博物苑新展馆一楼3号展厅开幕,展出尤无曲从1914年到2006年,长达92年时间跨度的代表作68幅,展品形式多样,有条屏、册页、手卷等,呈现了画家尤无曲在诗书画印以及园艺等诸多领域的不凡成就,展示了这位生于南通、外出游学后又回到南通,经历不同历史时期,受到南北不同地域文化影响的画家90余年艺术人生。展览持续至10月25日。

尤无曲(1910-2006)尤无曲(1910-2006)

南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拥有古老传统的文化遗存,而且在中国近代文化、科学和教育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人物张謇于1905年在这里创办了中国最早收藏包括历史、美术、教育内容的资料和作品的民间博物馆,国内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所纺织学校、刺绣学校、第一所气象站等,也都是在这里建立的。

南通“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的特殊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培育了不少具有开明思想和创新锐气、兼有南方和北方文化品格的知识分子——杰出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文艺家,如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张謇、韩国钧、孙儆、陈师曾、王个簃、李苦李、尤无曲、赵丹、高冠华、刘子美、赵无极等人。其中“尤无曲先生是‘中国美术南通现象’里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国南宗山水画史上的一座奇峰。”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南通市美协名誉主席沈启鹏说。
“人淡如菊笔墨水融——纪念尤无曲诞辰110周年艺术大展”开幕现场
“人淡如菊笔墨水融——纪念尤无曲诞辰110周年艺术大展”开幕现场
澎湃新闻获悉,9月18日上午,“人淡如菊 笔墨水融——纪念尤无曲诞辰110周年艺术大展”在南通博物苑新展馆一楼3号展厅开幕,展出尤无曲从1914年到2006年,长达92年时间跨度的代表作68幅,展品形式多样,有条屏、册页、手卷等,呈现了画家尤无曲在诗书画印以及园艺等诸多领域的不凡成就,展示了这位生于南通、外出游学后又回到南通,经历不同历史时期,受到南北不同地域文化影响的画家90余年艺术人生。
“人淡如菊笔墨水融——纪念尤无曲诞辰110周年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人淡如菊笔墨水融——纪念尤无曲诞辰110周年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尤无曲1910年出生于南通教育世家,5岁习画,6岁起在张謇创办的幼稚园、小学、初中,一直上到师范毕业,源远的家学和先进的近代教育,为尤无曲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1929年,尤无曲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美专,直接插班二年级。半年后,黄宾虹等应叶恭绰的邀请,创办了中国文艺学院,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中国画家,尤无曲转学到中国文艺学院,成为蔡元培、叶恭绰、黄宾虹等民国文化精英,振兴中国绘画“优才计划”的培养对象。中国文艺学院后更名为中国文艺专科学校,尤无曲和他的同学们基本上都被吸收到海派名家汇集的“蜜蜂画社”,成为中国早期美术团体的成员。
第一排左三蔡元培、左四叶恭绰、右一黄宾虹、第三排右二郑午昌
第一排左三蔡元培、左四叶恭绰、右一黄宾虹、第三排右二郑午昌
1938年日寇侵华,尤无曲逃难到上海,结识严惠宇,得其引荐,拜陈半丁为师。尤无曲去北平从陈半丁学画,期间有缘结识蒋兆和、萧谦中、王雪涛等诸家,开拓了艺术视野。1941年11月,尤无曲在中山公园水榭举办个人画展,齐白石为鼓励尤无曲,买下了画展最贵的作品《纤夫图》。齐白石还为尤无曲订润例,写下“下笔苍劲,有明人风”的评语。北平画展是尤无曲融合“海派、京派”绘画艺术,初具个人面貌的展示,在尤无曲艺术生涯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齐白石为尤无曲订润例
齐白石为尤无曲订润例

1942年尤无曲自京返沪,寓居上海十年,精研绘画。尤无曲曾说:“学传统、师古人并非只是临摹而已,重要是领会古人精神境界和文化内涵”。上海期间,问学于海上名家秦曼青、汤定之、黄蔼农等。

1952年尤无曲离开上海,回到故乡南通。颠沛流离的游学生活结束,尤无曲在家乡潜心锤炼自己的艺术,探索中国画艺术发展的新局面。回通后,尤无曲开始培植修剪花木盆景,这是他儿童时代养成,又一度中断的兴趣爱好,也是他至离世前,一直保持的独特艺术实践,是他把握自然灵性的特殊渠道和体验。在漫长的岁月里,尤无曲坚持写生,感悟体验山川自然的气韵,每天练字,他认为“书法为绘画的基础,书法功力直接影响画家的最终成就”
尤无曲制作的曲园盆景
尤无曲制作的曲园盆景

尤无曲还有其他画家没有的的特殊经历,他在南通医学院寻得画教学用人体解剖图的工作,为了不荒废自己的艺术,他以过人的忍耐力和自幼练就的绘画功夫,坚持用毛笔和中国绘画的方法画人体解剖图,一画26年,这段经历成为他提高笔力和造型能力的特殊修炼。

1978年,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成立,尤无曲被邀入院,有了外出写生的机会。1979年、1981年,1982年四年内三上黄山,尤无曲在黄山悟到气韵从水而来,水是自然生态的核心,是黄山的精魂和底蕴,也是中国绘画的灵魂。初上黄山归来,他尝试泼墨画法,古稀变法自此开始。1987年元旦,尤无曲举办画展,向世人展示了他古稀变法的成果。从初上黄山到举行个人展,尤无曲的古稀变法,前后历经八年。“泼写法”的创造,克服了传统技法的束缚,实现了泼写自然随意的局面,自此尤无曲进入艺术自由的新天地。
尤无曲在黄山
尤无曲在黄山
尤无曲对艺术史的贡献不仅有他的“笔墨水融”说,及其作品,值得珍惜的还有他的艺术道路。古稀变法后,他有诗云:“笔墨从来是国魂,丹青变法意犹存。何须叱咤阿谀骨,留待后人作正论”。这是他对自己艺术道路的总结:坚守国魂、潜心变法、超脱时流、勇攀高峰、相信未来。实质是走“包前孕后,古今独立”为核心的艺术之道,这是中国画的发展之路,也是尤无曲深悟和践行的艺术之道。
尤无曲  独来习静万山中  1929年    
尤无曲  独来习静万山中  1929年    
尤无曲江南早春 1987年作尤无曲江南早春 1987年作
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南通市美协名誉主席沈启鹏说,感悟他的一生,“人淡如菊”是他终生恪守的人生操守和精神写照;感悟他的艺术,“笔墨水融”是他艺术实践的独特创造和杰出贡献;感悟“光朗堂艺术馆”走过的历程,“家国情怀”是尤老后代子孙文化自觉的责任担当。
尤无曲 山间留云图  1993年 
尤无曲 山间留云图  1993年 
尤无曲夏山飞瀑  1997年画2005年题  

尤无曲长孙、南通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馆长尤灿说,南通博物苑成立之初,南通尤家和博物苑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百多年来薪火相传、血脉相连。祖父近百年的人生轨迹历经了南通博物苑、南通第二幼稚园、通师一附、张謇中学、南通师范、南通中学、南通医学院、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和南通大学,除了其间十余年在上海、北京求学游学外,其余时间都生活在南通,祖父已和南通这座城市融在了一起。祖父的艺术成就,已不仅仅属属于我们后代,更属于南通、属于中国,属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属于所有孜孜不倦为理想、梦想坚持努力的人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