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快IPO?蚂蚁集团25天过会 有望在10月登陆A股

史上最快IPO?蚂蚁集团25天过会 有望在10月登陆A股
2020年09月19日 15:54 cnBeta

原标题:史上最快IPO?蚂蚁集团25天过会 有望在10月登陆A股 来源:雷锋网

蚂蚁集团,正在跑出猎豹速度。9月18日,上交所同意蚂蚁集团发行上市(过会)。而这一天距离蚂蚁递交上市申请,仅过去25天。蚂蚁集团冲刺科创板IPO的速度可谓飞快。随着顺利过会,蚂蚁集团将继续推进上市的流程:公布正式的招股说明书、开放网上申购(打新)、公布中签结果以及公告战略配售者名单、正式在上交所举行敲钟仪式,开始上市交易。

IPO界的博尔特

从递交上市申请,到上交所同意首次发行上市,蚂蚁集团只用了25天。据悉,被称为A股IPO最快速度的工业富联,也用时一个多月才成功过会。

而在此期间,蚂蚁集团还发布了招股书和接受上交所多次问询。这样的过会速度,已经跑赢大部分上市公司。

在8月25日递交的招股书中,蚂蚁集团披露: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支付宝年活跃用户超10亿,活跃商家逾8000万;数字金融服务占总营收超六成。近三年(2017—2019),蚂蚁集团研发费用分别为 47.89 亿元、69.03 亿元、106.05 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皆为8%左右。

9月7日,蚂蚁集团回复了科创板上市首轮问询。9月9日,蚂蚁集团回复完上交所第二轮问询。9月18日,上交所同意蚂蚁集团发行上市。

上交所审核通过后,根据相关上市流程,下一步将报送证监会注册。证监会同意后,蚂蚁集团将公布正式的招股说明书,然后开放网上申购(打新)。有消息人士称,过会后,蚂蚁集团有望在10月登陆A股。

上交所两轮问询,蚂蚁集团顺利闯关

在此次上会中,上市委共向蚂蚁集团提出了三大主要问题,其中上市委对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询问。

(1)说明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经常性关联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及未来前景;

(2)分析未将杭州阿里巴巴认定为共同控股股东的依据和理由是否充分;

(3)说明就发行人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是否已制定合理合法的控制制度,该等制度安排如何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蚂蚁集团在首轮回复中表示,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马云,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非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马云通过杭州云铂控制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持有的蚂蚁集团50.5177%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不存在对发行人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在招股书中,蚂蚁集团也表示蚂蚁集团不得从事阿里巴巴集团不时从事的业务或其合理延伸,阿里巴巴集团也不得从事蚂蚁集团业务范围内的业务活动。

其次,上市委也关注了蚂蚁与腾讯(微信支付)之间的关系。

(1)说明发行人的主要业务与微信相似业务的差异;

(2)结合货币收付服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发行人的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等主营业务是否受到大型竞争对手的进入或货币表现形态及收付运行机制变革的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此前两轮问询中,上市委均提及该问题。蚂蚁集团表示,在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付服务的企业较多,国内市场由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也提供类似的数字支付服务,但这些企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和公司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并不具有可比性。

在招股书中,蚂蚁集团也表示其定位非常明确,是一家科技公司,致力于全球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和数字化升级。蚂蚁认为蚂蚁与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定位存在差异,并不存在实质性竞争,但同时,蚂蚁认为双方未来都可能进入现有业务范围之外新的业务领域,从而在这些新的业务领域产生竞争。

第三个问题,上市委关注的是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后的投入方向。

(1)说明由发行人股东大会决定募集资金投资方向并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决定具体募投项目的商业合理性;

(2)分析说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等三大募集资金投资方向是否界限清晰、目标明确,与发行人现有各类业务存在内在关联,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重要关联方不存在明显利益冲突;

(3)发行人是否已经建立相应的制度安排以确保该等特殊情形所决定的募集资金投资活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在此前,蚂蚁集团在招股书中也明确表示,其中募集资金的40%将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30%将助力数字经济升级,20%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10%将加强公司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