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格陵兰岛冰盖一年融化5320亿吨:导致全球海平面快速上升

创纪录!格陵兰岛冰盖一年融化5320亿吨:导致全球海平面快速上升
2020年09月19日 15:34 快科技

原标题:创纪录!格陵兰岛冰盖一年融化5320亿吨:导致全球海平面快速上升

据央视报道,近日,权威科学周刊《自然》旗下期刊《通信-地球与环境》刊登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格陵兰岛冰盖2019年损失冰量达5320亿吨。

这一数字创下历史纪录,是2003年以来年平均损失量的两倍, 相当于全年平均每分钟损失100万吨冰盖

专家表示,格陵兰岛冰盖融化是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大因素,2005年至2017年的全球海平面年均上升约3.5毫米,其中每年约0.76毫米都与格陵兰岛冰盖融化相关

如果气候变暖保持当前速率,格陵兰岛冰盖将在2100年左右使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10厘米,很多沿海城市将会面临灭顶之灾

导致海平面上升的并不只有格陵兰岛冰盖,有数据显示,目前整个北极圈都在加速变暖。在过去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近一半,控制全球气候变暖迫在眉睫。

研究者将格陵兰岛2019年创纪录规模的冰盖融化现象归因于气候的“阻塞模式”,即暖空气持久笼罩在格陵兰岛上空,导致降雪量减少,冰盖加速融化。

专家表示,尽管在很大程度上,格陵兰岛冰盖最终可能消失,但如果人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冰盖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会慢得多,而生活在海岸附近的数亿人也将有更充足的时间搬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