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 北京五环外鸣响防空警报

全民国防教育日 北京五环外鸣响防空警报
2020年09月19日 13:41 环球时报

原标题:全民国防教育日 北京五环外鸣响防空警报

“警报控制中心请注意,预先警报倒计时10秒准备!10,9,8,7……”“警报控制中心报告:预先警报控制指令已发出!”上午10时整,北京市2020年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正式开始。

2020年9月19日是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上午,北京市在五环路以外区域成功组织了防空警报试鸣工作。今年,试鸣工作首次在城市副中心防空警报控制中心进行。上午9时30分,各区参加试鸣的防空警报器系统、指挥所等全部就绪。在播放了防空警报知识宣传片后,各区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进行了试鸣前的呼点工作。

随着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倒计时准备,市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长、市人防办主任刘宝杰下达警报鸣响指令,警报信号于上午10时整在本市五环外区域准时鸣响。

本次试鸣的警报信号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响,10时23分,试鸣工作圆满结束。控制中心大屏幕上依次显示出本市五环外区域监控实时图像。从各区传回的实时画面显示,警报试鸣时,广大市民和来京人员保持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社会秩序安全平稳;防空警报器系统状态良好,辖区防空警报按计划鸣响。

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自2016年起,本市每年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进行防空警报试鸣。今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为“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可用于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定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可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检验防空警报系统的完好率,对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本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市防空警报试鸣副指挥长、市人防办一级巡视员张金林介绍,今年本市市区两级分别开设指挥所,各区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指导相关街道(乡镇)分管人防工作人员开展疏散掩蔽程序演练,熟悉并掌握组织人员疏散掩蔽的程序、方法。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不组织学校师生、社区居民进行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试鸣活动也是今年本市第二次鸣响防空警报。4月4日,按照国务院部署,为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本市在全市范围鸣响了防空警报。今后,本市将紧密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工作,使其成为居民接受国防教育和防空防灾意识的常态化形式。

中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动员局、北京卫戍区、中央直属机关人防办、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相关领导及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活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国防教育北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