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第三城取经上海 青岛如何发力服务业?

北方第三城取经上海 青岛如何发力服务业?
2020年09月19日 0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北方第三城取经上海 青岛如何发力服务业?

8月的青岛,逐渐恢复了过往的热闹。

从啤酒节到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青岛成为近期北方最热闹的会展城市之一,青岛机场国内航班量也在8月份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正处于现代服务业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

7月7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在上海考察学习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用心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经验,是青岛2019年开始推动的重点工作。

会展经济火爆

“如果不是到青岛开会,还不知道青岛西海岸这么美。”8月底,在北京某金融机构上班的张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青岛前,她在青岛市中心订了香格里拉酒店,会议地点在黄岛区,开完会她重新在黄岛区订了酒店住下来。

8月份以来,很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举办的会议和商务差旅活动都在集中进行。交通便利且有美丽海岸线的青岛,成了新的会展中心。

2020·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东方时尚季·第20届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等等多个大型会议在青岛举行。资料显示,不少盛会都是第一次在青岛落地,部分还将延续在青岛办会。

2018年开始,“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已经成为青岛发展的新理念。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青岛展会数量和展示面积均列全国城市第7位。

青岛提出,全力打造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时尚会展目的地城市,推动青岛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全球的“国际客厅”。

在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来,青岛发展会展业有其资源禀赋优势,会展经济发展的氛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活动要长期在青岛举办。疫情以来,青岛当地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据青岛市贸促会统计,2019年青岛会展业呈“井喷”之势,先后举办了300余个会展活动,质和量均创历年之最。2020年3月,青岛就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8月份,青岛的会展经济成为北方会展经济复苏最快的城市,青岛的旅游消费也在加快复苏。

今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山东省青岛市12家国有政府定价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开放,包括崂山风景区等。

景区免门票政策进一步给青岛带来客流。9月16日,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员工小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部门的团建活动今年选择在青岛,住宿地选择了崂山风景区附近的高端民宿。

(作者:周慧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