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和泪!救救它们!7.48吨象牙走私大案终告破,多少非洲象在哭泣!

血和泪!救救它们!7.48吨象牙走私大案终告破,多少非洲象在哭泣!
2020年09月18日 23:54 央视财经

由于一些人的贪欲,大象、犀牛等动物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被非法猎杀。而要保护大象,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打击非法象牙走私贸易。近期,广东警方就破获了一起象牙走私大案,共查获象牙及制品7.48吨。

多年紧追不舍

象牙走私大案终于告破!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2013年,广州黄埔海关驻沙田办事处,查处了一起进口木材夹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产品的案件,共查获夹藏在进口紫檀木材中涉嫌走私的象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产品共4000多千克,其中包括完整象牙1913根。遗憾的是,当时的重大嫌疑人陈某成(父)、陈某光(子)、陈某宗(子)父子三人畏罪潜逃。

海关在船只上查获大批象牙

直到2018年,陈氏三父子中的小儿子,陈某宗使用假的外籍护照秘密潜回国内,被警方抓获,至此他们的犯罪轨迹才得以暴露。

原来陈氏父子在2013年潜逃之后,返回非洲后继续收购象牙,并且勾结了一个姓蔡的境外商人走私象牙。

姓蔡的境外商人

陈某宗负责在非洲口岸收购象牙并组织通关出口,在东南亚某国隐匿原始单证,制作虚假单证报关进口。蔡某将货物运至长江中下游某省份内进行仓储。他们的犯罪网络在多个省份都有分布。

走私网络图解

但是这批货物具体的藏匿点到底在哪呢?警方通过对已抓捕的陈某宗进行了行踪分析,终于将目光锁定在长江中下游的某省内。

2019年3月30日,在指挥部收网指令下发后12小时内,专案组指挥一百多名警力在合肥、南京、北京、青岛、东莞、福州等多地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象牙2748段,合计7.48吨,一举打掉了这个长期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伪报等方式,进行象牙走私、加工、销售的犯罪团伙。

抓捕现场

广州黄埔海关侦查科科长周密

全链条打击

起涉案20亿元的香烟走私大案告破!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环境,让广东湛江成为了卷烟走私的重要中转地带。走私团伙将卷烟偷运到沿海,上岸之后再通过陆路运输,把卷烟运送到珠三角地区进行违法销售。

广东湛江

2018年年初,湛江海关缉私局收到了一条关于走私烟的群众举报线索。经过初步调查,缉私部门发现在广东多地的香烟市场上出现了一批价格低廉,标有“出口专供”的国产香烟。

走私烟

这类香烟虽然由国内正规烟草公司生产,但是不得在国内销售,一经发现即视为走私烟处理。

广东省湛江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办公室(稽查支队)主任、支队长张斌

通常来说,国内销售的香烟,除了17%的增值税以外,烟草制品在生产环节就要缴纳40%-60%各类总税费,而专供出口的香烟货价里不包含这些税费。所以专供出口的卷烟与国内同类型卷烟相比,价格更低。有的商家甚至打着“走私烟”的旗号销售假烟。

两种香烟图解

按照规定,我国生产的出口卷烟,在境外的销售采取的是境外经销商模式,而境外经销商必须是境外的法人企业。经查,将配额的“专供出口”的卷烟在境外倒卖给走私团伙的,正是国外的经销商。

走私团伙将香烟从深圳出口到香港,再转到越南,再从越南的非设关地走私进到广西,从广西再运输到国内各地。而走私团伙在境内申请香烟出口配额的公司,与在境外配合回流香烟的经销商,幕后的老板都是境内人士——湛江雷州人黄某。

走私团伙被锁定

黄某以境外贸易公司与国内烟草企业签订出口合同购买香烟,经过境外中转-走私入境-境内销售等相关链条,将这些印有“出口专供”字样、免税的香烟走私回国内销售,以价格比国产烟至少低三成以上卖给烟摊,最终流向零售市场,非法牟取高额利润。

广东茂名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科长陈昌山

经过一年的摸排深挖,缉私人员掌握到黄某大量违法证据。黄某掌控的两家国产卷烟境外经销商,以在越南、泰国、柬埔寨拥有免税店等免税销售渠道为由,向国内的烟草公司申购专供出口的香烟,香烟出境后,又与3个境内走私卷烟团伙互相勾结,组织卷烟回流走私。

广东茂名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科长陈昌山

2019年2月27日凌晨,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部署下,广东分署缉私局启动战区作战模式。行动当天,广东湛江、深圳、广州、佛山等地共出动了300余人实施抓捕行动。

这场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的打击卷烟走私战役,成功歼灭了长期活跃于两广地区从事卷烟走私的专业性团伙,总案值约20.1亿元,涉税约13.39亿元

抓捕现场

广东湛江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刘洪涛

半小时观察:斩断走私链条

受高额利润驱使,总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进行非法走私。走私象牙严重危害了大象的生存,走私香烟则严重冲击到正常的进出口贸易,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无论哪种走私,我们都需要严厉打击,刻不容缓。

针对复杂的走私形势,各相关部门正在不断完善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在货运、旅检、邮件、快件等各渠道加大查缉力度,对走私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严打严管,坚决斩断走私链条。

湛江广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