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租、关店,宜芝多上海地铁店正在消失

欠租、关店,宜芝多上海地铁店正在消失
2020年09月18日 21: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欠租、关店,宜芝多上海地铁店正在消失

图片来源:张钦图片来源:张钦

记者 | 张钦

编辑 | 昝慧昉

巨峰路、大柏树、常熟路......,8月以来,已在上海运营21年的台资烘焙品牌宜芝多开在地铁站里的门店消失了一半。

上海游泳馆站门店也已经关停,距离它一站之遥的徐家汇地铁站宜芝多门店还在营业。这家店的店长告诉界面新闻,部分宜芝多门店关店是由于出现亏损,至于自己所在门店之后是否存续,尚不得而知。正是周末傍晚6点下班人流密集时段,店内顾客寥寥。界面新闻在走访中发现,除地铁门店外,宜芝多还关闭了数家街边店。

“地铁店因合同到期”,是上海宜芝多各处地铁站门店关停通知中给出的关店理由。但真正的原因,在于因疫情导致收入锐减造成的资金链紧张。

宜芝多创始人、总经理蔡秉融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对宜芝多营收打击惨重,上海地区的宜芝多主要开设在地铁站内,尤其是疫情最为严重的2-4月,地铁人流量惨淡,基本没有营收,直到5月逐步复工后,目前地铁人流恢复到原先的七成,但消费力仍因“人潮都戴口罩,匆匆忙忙过门不入”而不振。

受此影响,宜芝多1个半月内在上海地区关店了70余家,门店数仅剩疫情发生前的一半。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对于宜芝多的欠款情况作出警告,倘若继续欠租,宜芝多还将继续关闭地铁门店20家。 

上海游泳馆站宜芝多门店。(图片摄影:张钦)

上海游泳馆站宜芝多门店告示。(图片摄影:张钦)

实际上,从今年6月起,宜芝多就陷入欠租危机。据蔡秉融对外透露,目前宜芝多欠款2000余万元,而去年宜芝多每月营收就有2000余万元。由于银行不接受实物抵押品的贷款申请,蔡秉融只能以去年的缴税记录按比例取得100多万元的税务款,然而这对于上千万的资金缺口也是杯水车薪。欠款之余,宜芝多的员工人数也从原先的800余人削减到了不到400人。

界面新闻在微博看到,有网友称宜芝多拖欠员工工资长达7个月,并@了上海劳动局、宜芝多及媒体。微博拖欠工资超话里,也有网友反映“上海宜芝多拖欠工资,至今1月份的工资还没发,7月8月工资也没发,公司态度恶劣 。”

1992年,台湾烘焙师出身的蔡秉融在上海创立了“宜芝多”(和日文“再一次”同音)品牌。那个年代,正是上海台资烘焙店的黄金时期,同期还有“克莉丝汀”“85度C”等品牌诞生并迅速铺开。2016年,宜芝多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签订名为“百店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加速了宜芝多在上海地区门店的拓展。此前的1999年至2011年3月,宜芝多在上海和江苏两地门店数总和仅为38家。

在今年大规模关店之前,宜芝多75%的营收来自于设立在地铁站的门店,地铁门店数达105家。

遭遇了资金链问题的宜芝多,似乎试图通过开放加盟来扭转危机。

界面新闻发现,宜芝多官方公众号在7月25日宣布即将启动加盟机制,上海地区采取单店加盟,其余地区则为区域加盟制。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界面新闻,关停直营店开启加盟连锁体系对宜芝多来说,是断臂止血。但加盟是风险很大的商业模式,比如在品控和团队管理上容易出现差错。

上海宜芝多拒绝就关店问题做出回复。至于之后的自救计划,宜芝多向界面新闻表示不予回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