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财政收入下降7.5%,个税为何逆势增长5.9%?

前8月财政收入下降7.5%,个税为何逆势增长5.9%?
2020年09月18日 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前8月财政收入下降7.5%,个税为何逆势增长5.9%?

工薪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小,股权转让所得和股息红利带来增量。

9月18日,财政部发布8月财政收支数据。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08236亿元,同比下降7.6%;非税收入18532亿元,同比下降7%。

随着8月各项经济指标的向上修复,8月当月财政收入增长5.3%,继6、7月份分别增长3.2%、4.3%的基础上,8月当月财政收入增速有所走高。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同比下降2.1%,财政支出的降幅也在收窄。

8月主体税种悉数转正

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当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7%,当月各大主体税种悉数转正,这得益于8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增速继续稳定回升,PPI降幅收窄以及汽车等行业加快恢复。

具体而言,8月国内增值税增长3.7%,年内首次正增长;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继续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14.1%、17.4%;进口环节税收增长1.3%;7、8月份汽车消费加快回暖,销售额均保持两位数正增长,带动8月车辆购置税增长20.9%;房地产销售增长,带动契税延续7月份增长态势。

外需逐渐走出低谷,国内消费稳步回升,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共同推动8月经济加快恢复,经济内生动力在走强,9月经济有望继续向上修复。

今年力度空前的财政政策,在持续投入使用,推动了经济的平稳运行。预算内投资资金保持较快增长,是支撑基建投资快速反弹的重要力量。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1.7万亿惠企利民的直达资金,形成实际支出的有7358亿元,96.8%用于市县基层。

这笔直达资金,需要明确到市县具体项目,方案上报财政部后,财政部6月底批复了各省资金使用方案,7月份开始投入使用。2个月内,形成实质支出的金额超过7000亿元,支出进度较快。

从基层政府使用情况来看,直达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抗洪救灾、困难群众生活补助、企业贷款贴息、援企稳岗、地方“三保”、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等。

个税为何维持正增长?

当然,各大主体税种前8月累计收入增速多为负值,仅少数几个税种前8月累计收入保持正增长。

其中,前8月个人所得税7640亿元,同比增长5.9%。

(综合制改革以来的个税累计收入增速)(综合制改革以来的个税累计收入增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近年个税累计收入增速来看,前两年个税综合制改革分两步于2018年10月1日、2019年1月1日分别落地,受个税减税政策影响,2019年全年个税收入下降25%。进入2020年,个税累计收入均维持正增长,前2月增速高达14.8%,随后增速走低至前5月的0.7%,现在增速又逐渐回升至前8月的5.9%。

疫情冲击经济运行,居民收入多多少少均受到影响,个税为何能维持正增长呢?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下降1.6%;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义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个人所得税是以居民收入现价为税基,个税与居民名义收入维持了正增长。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影响因素逐渐消除,虽然自年初起受到疫情影响,但“六稳”“六保”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居民工资薪金所得得到有效保障,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整体呈缓慢小幅增长趋势。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速带动企业用工回暖,居民收入逐步恢复稳定增长,个人所得税收入随之增长。

由于我国工薪阶层贡献了大部分税收收入,工薪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小,使得个税保持小幅增长。

此外,前8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增势很好。前8月,股市交易活跃度虽有波动,但整体交易活跃,带动前8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实现收入1427亿元,同比增长48.6%。

另外,土地市场也在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土地成交在持续回暖。前8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017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继续走高。

(2020年土地市场逐渐回暖)(2020年土地市场逐渐回暖)

(作者:周潇枭 编辑:耿雁冰)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