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口罩卖20亿 稳健医疗能否罩住538亿市值?

上半年口罩卖20亿 稳健医疗能否罩住538亿市值?
2020年09月18日 20:01 cnBeta

原标题:上半年口罩卖20亿 稳健医疗能否罩住538亿市值? 来源:虎嗅网

昨日,稳健医疗正式登陆创业板,深圳医药生物企业再添一家上市巨头。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铜锣被敲响,向来低调的李建全也在一朝之间登上各大财经版面的头条。本次稳健医疗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5000万股,发行价格为74.30元/股。截至昨日收盘,股价稳定在126.25元,市值冲高到538.4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稳健医疗成立于2000年8月24日,控股股东为稳健集团有限公司,按照李建全68%的持股比例计算,对应的个人身家亦超过365亿元。

发行前后股东持股变化来源:稳健医疗招股书

股东名单里,持股8.0892%的红杉信远、持股5.0109%的康胜投资、持股2.6576%的康欣投资、持股1.9912%的深创投、持股1.6048%的康隆投资、持股0.8232%的康立投资也将同享这场资本盛宴。

提前预判疫情,扛起全国 1/3 口罩产能

虽然当下资本市场热捧稳健医疗,但这并非它首次谋求上市。

早在2005年12月,稳健医疗便辗转于美国资本市场——先在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挂牌,而后从纽交所辗转到纳斯达克,最终碍于美国资本市场估值低、流动性差等原因,于2012年12月私有化退市。

2017年10月31日,稳健医疗在国内第一次上会,却因海外间接上市、退市事项存疑、内部控制存在瑕疵、增资及股份支付定价不合理等一连串问题被否。

来源:证监会网站

2019年底适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稳健医疗于12月20日再度向证监会提交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申请,最终深交所于2020年6月30日受理其创业板上市申请。

或许,当上市钟声敲响、李建全再次被簇拥的人群包围时,他会感谢今年年初那场疫情——稳健医疗之所以能顺利IPO,疫情带来的转机至关重要。

时间拉回2020年1月10日,彼时距离疫情引起重视还有两周多的时间,稳健医疗便发布公告取消员工春节假期,公司保持24小时生产作业。

稳健医疗官网的通知

后来,李建全接受采访时解释为什么当时提前预判到疫情会爆发,“我发现公司应对春节的供货开始供不应求,当时我就觉得,可能是有什么特殊的情况出现了。”

1月23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天津调研口罩企业生产情况时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产量目前恢复到一天800万只以上。”

而据稳健医疗官微文章计算,那段时间稳健医疗平均每天能交付286万只口罩。也就是说,稳健医疗一家当时就贡献超过全国总量三分之一的口罩产能。

后来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20日~2020年1月26日一个多月内,稳健医疗一共向社会输送了1.089亿只口罩。“我们一共生产和发送一亿多只口罩、11万套防护服,这些口罩90%供给医院和药店。”

也因此,稳健医疗因在疫情早期提前加班抢产防疫物资而被人熟知,被中国商务部列为防疫物资出口名单第一名企业,被国务院疫情联防组称为当之无愧的抗疫“军工厂”。

招股书截图

招股书截图

稳健医疗招股书显示,其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34.97亿、38.39亿、45.75亿;净利分别为4.28亿、4.25亿、5.47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分别为4.17亿、4.11亿、4.8亿。

而2020年1月1日~5月31日疫情期间,稳健医疗实现营业收入高达41.80亿元,同比增长98.52%;归母净利润10.32亿元,同比增长348.92%。其中,公司向社会供应防护产品包括近6亿只口罩、近650万件防护服和手术衣、口罩、防护服的销售收入就达到20.25亿元。

诚然,稳健医疗的上市有赖于疫情期间的提前投产,有赖于切入了一个刚需的行业,并在行业中取得领先地位,但更重要的是:有赖于创始人强大的魄力和远见。

白手起家的实业巨富

时间拉回1978年,李建全从湖北省对外贸易学校(武汉纺织大学经贸学院前身)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国营医药进出口公司做外销员,机缘巧合成为中国第一批接触外贸出口的人。

此后,越来越多的外贸公司转型自营出口,李建全敏锐感知到外贸行业正在经历变革,在34岁辞去国企“铁饭碗”,毅然南下珠海创业。

1991年,李建全创办珠海稳健医疗有限公司,业务主要是纱布、棉签等医用敷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他在早年间采访中坦诚,“一开始利润低、订单少,之所以选稳健作为公司名,是为时刻提醒自己要稳稳当当做事,健健康康做人”。

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家夹缝里求生的公司却成功踩准时代的脉搏。

“差不多到2000年时,我们已成为国内医用敷料出口领域的龙头企业。”李建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后为扩大规模,他还实地考察了珠三角多个城市,最终迁到了深圳。“深圳有天然的深水港,港口发展速度极快,陆空交通条件也十分便利,非常适合公司发展业务。”

图源 / 稳健医疗图源 / 稳健医疗

稳健医疗最早起势于生产纱布、口罩,壮大的契机直到2003年才出现。

李建全告诉《广州日报》记者,“SARS疫情使口罩第一次成了紧俏商品。因为SARS病毒颗粒是纳米级的,普通纱布和无纺布口罩无法提供很好的保护,稳健医疗在口罩中加入了熔喷布,这种高质量的口罩迅速占领市场,为稳健医疗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不过,当时国内医用敷料质量普遍低下,行业发展困境除了囿于规模,更局限于企业生存的困境。“做的是最低端的原料,赚的是最微薄的利润,行业空间足够大,但不属于中国人。”

李建全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立志攻克传统医用纱布易掉纱线头引起伤口感染的行业难题。

2003年,稳健医疗大力推动相关技术研究项目,研发团队深入法、意、德等欧洲国家,经过不懈的实验与努力,终于在两年后自主研发出“PurCotton全棉水刺无纺布”专利技术。

原本以为这项专利可以颠覆整个医用敷料市场,却在产品推向医疗市场时遇到了医疗法规难题——全棉水刺无纺布不符合可以对医用销售的标准。

不过,他在后来市场调研过程中无意发现,以棉花为原材料的生活用品多采用棉混(棉纤维+其他纤维)制成,全棉(含棉量95%以上)生活用品几乎处在市场空白状态——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机遇,李建全便萌生了将专业医疗技术用于民用消费领域的念头。

更幸运的是,2008年后母婴市场对纯棉日用品需求迎来井喷,稳健医疗公司医疗用品背景让大众有一种天然的信任感,其具备医用标准的产品在质量上更是对竞品形成了降维打击。其次,2009年国家发布《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 “加快手术衣、隔离服、仿生器官等医用纺织材料及制品的开发和应用” 规划。

于是,稳健集团旗下的PurCotton(全棉时代)品牌应运而生,正式涉足民用消费品领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医疗背景的全棉生活用品公司。

稳健医疗旗下子品牌全棉时代店面 / 招股书截图

稳健医疗旗下子品牌全棉时代店面 / 招股书截图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稳健医疗全棉水刺无纺布的舒适性、安全性和环保性不仅能满足医用敷料领域的需求,还可以在消费领域满足人们消费升级时对品质的需求——以全棉水刺无纺布为原材料开发出的纯棉柔巾、奈丝公主卫生巾、奈丝宝宝棉尿裤、全棉面膜、纱布婴儿服等产品都极大填补了日常用品全棉材质的市场空白。

甚至,全棉时代品牌直接带动了整个无纺布行业乃至生活护理、医疗器械、工业擦拭等下游领域的快速发展。

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我国全棉水刺无纺布生产线仅有26条,在下游旺盛需求的刺激下,2018年我国全棉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已达到45条,总产能达11万吨/年。

如今,稳健医疗已从单一的纱布类医用敷料生产企业发展成涵盖棉类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覆盖医疗卫生、个人护理、家庭护理、母婴护理、家纺服饰等多领域的领军企业,旗下囊括“Winne稳健医疗”、“Purcotton全棉时代”、“PureH2B津梁生活” 三大品牌。

稳健医疗主营业务来源:稳健医疗招股书

“winner稳健医疗”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医院、近40,000家零售药店,国外医疗客户已覆盖欧洲、日本、美国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Purcotton全棉时代”已在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50余个重点城市的中高端购物中心开设247家线下门店。

复盘稳健医疗的崛起可以发现,其从一家医疗公司成长为百亿龙头企业,经历了中国社会与商业文化的巨大变迁,这既要考虑个人的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李建全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专业医疗技术用于民用消费领域的推动者。

不过,稳健医疗在不断的厮杀和转型中成功登陆创业板,也只是新征程的开始。

根据BMI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横向维度,虽然2018年中国以65.38亿元的市场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用敷料出口国,但全球医用敷料市场规模达121.58亿美元;纵向维度,全球高端敷料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17年的55.95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70.15亿美元。

而且从全球趋势来看,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医疗品质的提高,多功能、新材质、高附加值的医用敷料需求日渐迫切。

所以,稳健医疗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