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巨头要来了!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过会,上市委关注了哪些问题?

金融科技巨头要来了!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过会,上市委关注了哪些问题?
2020年09月18日 1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金融科技巨头要来了!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过会,上市委关注了哪些问题?

9月18日,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过会。

蚂蚁集团从科创板IPO受理到上会,其科创板审核全程仅用时25天。

8月25日,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步受理蚂蚁集团的IPO申请。8月30日,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动态更新为“已问询”,距离受理仅仅过去了5天。

9月7日,蚂蚁集团回复了科创板上市首轮问询函。9月9日,蚂蚁集团回复完了上交所第二轮问询。

根据相关的上市流程,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之后,下一步将报送证监会注册,证监会同意注册后即可启动上市发行。

此前有投行人士预计蚂蚁最快于9月10日前后过上市委,10月20日可能前后上市。目前来看,蚂蚁集团最终上市时间或在10月底11月初。

从上市委的提问来看,主要关注了公司与阿里巴巴的关系、与微信支付业务差异、募集资金投向方向等问题。

上市委关注什么?

上市委共提出了三个问题。首先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与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合作的历史渊源与现实安排:

(1)说明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经常性关联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及未来前景;(2)分析未将杭州阿里巴巴认定为共同控股股东的依据和理由是否充分;(3)说明就发行人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是否已制定合理合法的控制制度,该等制度安排如何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在蚂蚁集团首轮回复中,其曾明确表示,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马云,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非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马云通过杭州云铂控制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持有的蚂蚁集团50.5177%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控制的企业不存在对发行人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其次,上市委再次关注了蚂蚁与微信支付的业务差别。

上市委要求发行人代表:(1)说明发行人的主要业务与微信相似业务的差异;(2)结合货币收付服务的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发行人的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等主营业务是否受到大型竞争对手的进入或货币表现形态及收付运行机制变革的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此前两轮问询中均提及该问题。蚂蚁表示,在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付服务的企业较多,国内市场由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也提供类似的数字支付服务,但这些企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和公司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并不具有可比性。

第三个问题关注的是公司募集资金投向问题。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由发行人股东大会决定募集资金投资方向并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决定具体募投项目的商业合理性;(2)分析说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等三大募集资金投资方向是否界限清晰、目标明确,与发行人现有各类业务存在内在关联,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重要关联方不存在明显利益冲突;(3)发行人是否已经建立相应的制度安排以确保该等特殊情形所决定的募集资金投资活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金融科技巨头来了

目前,蚂蚁集团已经成为我国当前最大的金融科技巨头,截至2020年6月,支付宝APP的月度活跃用户达7.11亿、月度活跃商家超过8000万。背靠阿里集团,最大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生态圈已基本形成。

相关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2017年度至2019年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81%;分别实现净利润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和219.23亿元。

在此前公开的招股文件中,蚂蚁首次亮出技术家底:公司技术人员占比64%,覆盖所有业务线;目前其在全球40个国家或地区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共计26279项,其中6382项已经获得授权,40%布局在中国;公司在区块链领域连续4年专利申请全球第一,累计专利授权数212件,位居全球第一;其数据库产品OceanBase性能全球第一,远超国际同行。

随着蚂蚁集团的过会,市场也进一步关注其估值问题。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

根据招股书,蚂蚁集团拟在科创板募资480亿元,分别投向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等项目。不过,这一募资额不能完全作为参考,并不是最终募集资金规模。从以往科创板公司的募资情况来看,往往超出这一规模。

据此前媒体报道,蚂蚁集团在2018年6月完成C轮融资后的估值水平约为1500亿美元。今年7月,则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集团今年内将在香港完成IPO,目标估值2000亿美元。多位市场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蚂蚁集团发行市值在1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之间。

由于蚂蚁集团体量巨大,市场也担心其上市将对A股造成何种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家领跑的科技公司,蚂蚁登陆科创板后有望引发示范效应,吸引更多优质科技公司。“尽管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但科创板前五天不设涨跌幅,可以在前几天内实现股价充分调整,达到比较合理的位置。”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作者:张赛男 编辑:李新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