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解答:网约车为啥也有淡旺季 如何应对淡季订单少

滴滴解答:网约车为啥也有淡旺季 如何应对淡季订单少
2020年09月18日 17:07 TechWeb

原标题:滴滴解答:网约车为啥也有淡旺季 如何应对淡季订单少

【TechWeb】9月18日消息,滴滴出行推出有问必答第8期“为什么网约车也有淡旺季?”,由滴滴网约车价格引擎技术总监郭杰成解答了网约车淡旺季的成因以及滴滴为此做了哪些思考和努力。

“和旅游等行业一样,网约车也存在淡旺季需求规律。”郭杰成举例解释,以深圳为例,每年夏季(7月-8月)和冬季(12月-1月)是网约车旺季,出行需求增加,乘客打车就明显比春秋两季要难一些,成交率也会下降。2月是农历春节,放下方向盘和家人团聚的司机师傅变多,城市打车难问题也会突出。而在春季(3月-6月)和秋季(9月-11月)网约车进入淡季,乘客呼叫量下降,司机会感知到订单变少了。

受季节、旅游等因素影响,不同城市的供需波动不完全相同,各城市的淡旺季时间也会有差异。

面对季节性的供需变化,滴滴已经开始尝试淡旺季调价,出行旺季适度涨价,鼓励司机多出车接单,帮助乘客更快叫到车,同时提升司机收入;出行淡季适度降价,通过优惠吸引更多乘客打车,保障司机接单量从而稳定收入减少波动。

更复杂的是,供需不仅存在季节上的差异,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也有较大的差异。以深圳为例,同样是9月出行淡季,南山区早晚高峰呼叫多、运力紧张,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坪山区几乎全天的应答率都非常高,运力充裕。如果仅依赖淡旺季整体定价的调整,很可能某个区域运力一直比较充裕,但用户不能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司机的接单数也相对较少。

为了能精细化平衡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供需,应对今年淡季和疫情潜在的双重影响,特惠快车让乘客打车更便宜,是拉动更多订单的尝试之一,从而为司机创造增加收入的机会。根据供需关系变化,当附近热力图颜色较深时,乘客打特惠快车的折扣力度小,平峰期或热力图颜色较浅时,折扣相对更大,最低7折。

此外,目前平台还在加大力度投入补贴,滴滴新用户首单使用特惠快车可打5折,同时每天19:00至20:00面向广大用户提供特惠快车5折优惠,司机的特惠订单计价不变,收入不变,差价部分全部由平台承担。近期特惠快车已进入更多城市,越来越多的司机开始体验这一功能,我们也在收集司机的反馈建议,在计价公平性、补贴合理性等方面持续改进。

打车滴滴网约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