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曝光丨百余幸运儿试乘18号线,半小时人南飙到三岔

提前曝光丨百余幸运儿试乘18号线,半小时人南飙到三岔
2020年09月18日 16: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提前曝光丨百余幸运儿试乘18号线,半小时人南飙到三岔

为让市民网友第一时间感受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市域快线的高速行驶,体验18号线与1号线的便捷换乘,今日成都地铁组织市民网友及媒体代表共计100余人开展了“阔步东进·双核振兴”18号线首开段试乘体验活动。本次18号线首开段试乘体验活动带领参与活动人员一起试乘新线列车,通过现场讲解、视频展播等形式对18号线的新关系、新速度、新车辆、新导向进行了一一展示。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作为成都市“东进”战略上首条主动脉,是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重要部署,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线新关系:18号线与1号线“共走廊”

18号线首开段初期运营线路北起火车南站,南至三岔,呈南北至东南走向。其中火车南站至西博城站之间线路,与1号线在地理位置上呈现出平行关系,共同构建了成都地铁线网南北客流的并行双通道。在火车南站活动现场,地铁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动画展播、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市民网友详细介绍了18号线与1号线的“新关系”。18号线与1号线共设有5座无缝换乘站,分别为火车南站、孵化园站、世纪城站、海昌路站、西博城站,两条线路通过换乘站站内“走廊”实现了紧密连接,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通过站内“走廊”通道实现换乘。18号线首开段的开通为乘客提供了新的出行路径,可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同时由于18号线采用8A编组列车,速度快、载客量大,向南出行,乘客可以选择宽敞、便捷、快速的18号线。

新线新速度:国内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线路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一条服务于成都市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的快线,是全国首条兼顾中心城客流、市域客流、机场客流,集多种运营组织模式于一体的复合线路,也是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18号线线路设计最高时速140km/h,考虑到双机场一体化运行,线路在18号线、19号线共线段预留最高时速160km/h的运行条件,可实现与19号线、S3线互联互通。结合复合线路特色,成都地铁对18号线行车组织方式进行了精细化研究,将在18号线采用快慢车组合、大小交路套跑的行车组织方式。为了让市民网友亲身体验18号线首开段列车运行的高时速,感受市域快线的新速度,本次活动成都地铁带领市民网友从18号线首开段起点站火车南站搭乘18号线列车,一路向东抵达东部新区三岔站,全程共计用时约30余分钟,较驾车出行可节省近1小时。

新线新车辆:全国首创市域快线A型车

成都地铁全国首创市域快线A型车,兼具动车组和地铁的优势,填补了国内A型车平台市域轨道交通的空白,完善了市域轨道交通车辆的型谱,列车能耗、舒适性、可靠性、绿色环保等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18号线车辆在全国首次采用“基于路谱的新型车辆压力波控制技术”,可实时调整客室内压力波动,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全国首次采用“司机室电动座椅”,使司机驾驶体验更加人性化;全国首次具备“高速救援功能的市域快线A型车”,可有效提高救援效率。此外,18号线车辆在每节车厢还增设两处“大件行李架”,方便乘客放置行李物品,从细节处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品质。

新线新导向:线路交路开行信息一目了然

18号线车辆客室设计横向布置了28寸LCD图文显示器,分3个区域对导乘信息、广告图片信息和媒体节目进行同步呈现。18号线列车上,成都地铁工作人员向市民网友详细介绍了18号线列车LCD图文显示器的设置。车辆LCD图文显示器主要呈现“普线1”“普线2”两种交路停站方案,其中“普线1”为大交路模式,“普线2”为小交路模式,市民乘客可根据两种交路显示识别列车终点站。同时,18号线各车站站台乘客显示屏及车站广播也会对当前进站列车运行交路信息进行播报,方便乘客精准选择出行交路。

市民朋友,本月初18号线首开段以最高标准通过了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目前正快马加鞭为开通做最后的筹备与冲刺工作,以确保18号线首开段高质量、高标准开通初期运营,敬请期待!

成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