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或触发英国央行采用负利率政策

无协议脱欧或触发英国央行采用负利率政策
2020年09月18日 15: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无协议脱欧或触发英国央行采用负利率政策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周玲

为应对脱欧谈判破了可能导致的混乱局面,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今年年底前祭出一件新武器——负利率。

如果英国政府未能在今年年底前与欧盟(EU)达成脱欧协议,可能会让英国央行陷入困境。英国政策制定者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他们正在考虑采用负利率,并表示他们将与银行监管机构合作,研究如何在英央行历史上首次实施这种政策。

他们就好像在对英国政府说,"你必须把事情做好,因为我们可能被迫这么做",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经济学家Cathal Kennedy表示。

一个多月前,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还曾强调,英国不打算效仿欧洲大多数国家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但现在来看,英国退欧后以混乱过渡的结局可能性加大。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违反与欧盟脱欧协议的举动,可能会破坏与欧盟有关新贸易协定的谈判。而这样的结果将通过海关检查、关税和企业成本上升,给经济带来新的痛苦。

英国已经在努力应对新冠疫情第二波的爆发,新出台了社会限制措施,还考虑了下月取消工资补贴后失业率可能飙升的情况。高盛集团认为,破坏性的英国退欧可能会加剧这一切。

购买债券仍可能是英国央行当前的主要政策工具,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扩大债券购买量。

但是,2021年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对降息猜测最敏感的两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周四下跌19.91%,为四天来的首次。

彭博的经济学家称,“如果明年(英国)经济偏离轨道,央行采取低于零的利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无协议脱欧前景

无协议脱欧前景已经让英国的银行提高了警惕。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乔纳森•泰斯(Jonathan Tyce)表示,利率突然降至零将进一步拉低净息差,挤压风险最高的抵押贷款的供应,从而削弱房价和消费者信心。

负利率会对金融业资产负债表造成的痛苦,这是英国央行此前一直拒绝考虑负利率的原因之一。这一工具在其他国家的效果喜忧参半,去年瑞典选择结束自己的政策试验。

英国央行官员强调,尽管经济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疲弱,借贷成本却仍低于零。但复苏可能被破坏的风险意味着,他们不得不开始认真考虑以前无法想象的一些措施。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驻日内瓦高级经济学家托马斯•科斯特格(Thomas Costerg)表示,混乱的英国退欧是唯一可能让英国央行启动负利率政策的因素。

美银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月份将利率降至零,但欧盟贸易谈判破裂可能会促使英国央行走得更远。

英国英国央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