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的“艺术清单”,令人意外……

董明珠的“艺术清单”,令人意外……
2020年09月18日 15:07 中国企业家杂志

以“霸道女总裁”形象为人们熟知的董明珠,此次呈现出不同的一面……

来源|董明珠自媒体(ID:dmzzmt)

图片来源|董明珠自媒体

9月17日,董明珠做客cctv-3《我的艺术清单》节目,带来了更多意想不到的“清单作品”,聊起念念不忘的电视剧,听着让她潸然泪下的歌,还与主持人朱迅、惊喜嘉宾邓亚萍一起分享有趣故事。带着员工追剧的董明珠,讲述她和艺术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铁娘子”董明珠的世界吧。

在了解多面董姐之前,我们先看一段“快问快答”。

董姐快问快答

主持人:自己为品牌代言是为了省钱还是为了精准表达?

董明珠:承诺。

主持人:喜欢咸水鸭还是煲仔饭?

董明珠:盐水鸭,家乡的味道。

主持人:您觉得在哪里唱歌效果会比较好,浴室还是KTV?

董明珠:KTV。

主持人:大哭一场和大吃一顿,您觉得哪个更解压?

董明珠:对我来说都不存在。我减压的就拼命干活。

主持人:如果让您选择一个地方度假,海边、雪山、草原、花海,你会去哪里?

董明珠:雪山。

主持人:喜欢哪个季节,春夏秋冬?

董明珠:冬天。

主持人:喜欢什么样衣服、材质、丝绸还是棉麻的?

董明珠:棉麻。

主持人:您喜欢喝什么?咖啡还是茶?

董明珠:我既不喝咖啡也不喝茶,喝水。

主持人:如果有时间学一个技能,您会选择潜水还是精进厨艺?

董明珠:如果要我选的话,这些对我都没有吸引,但是我如果一定要选的话,选厨艺。

主持人:作为一个销售业务员,您觉得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董明珠:勤奋和诚信。

主持人:作为一个500强企业的老总,您觉得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又是什么?

董明珠:创新能力。

主持人:退休后如果让您在两个职业当中2选1的话,花艺师服装设计师您会选择哪一个?

董明珠:花艺师。

主持人:如果您去帮儿子带孩子,你会觉得在育儿观念上和儿媳妇有冲突吗?

董明珠:不会。

主持人:您会是个好婆婆吗?

董明珠:那一定是。

主持人:如果让您给自己准备一件生日礼物,你会选择什么?

董明珠:就像我的同事们,我过生日他们都记得,我记不住,会给我送鲜花,然后说董总祝你身体健康,我就回一句,如果要我的身体健康,你们必须加倍努力。

以“霸道女总裁”形象为人们熟知的她,在节目现场却呈现出不同的一面……

“狠心”的妈妈

主持人:刚刚选择的歌曲中您写的是《一分钱》,我有点意外,为什么会是《一分钱》这首歌?

董明珠:这是我们儿时经常唱的一首歌,我觉得我选这个歌并不是在于这歌好不好听,而是它实际上展示了儿童对警察叔叔的一种尊重,从小就受了良好的教育。而且歌里面讲了一分钱的故事,实际上告诉我们每一个人要拾金不昧,不要贪图小利,不是你的东西就不能去要。我觉得意义很深刻,我们要培养孩子这样拾金不昧的精神,不要因为钱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三观对人的一生很重要,对社会和国家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从小到大陪伴我们上学放学路上的一首歌,其实潜移默化地奠定了少年时的三观和今后前行的路,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会是这样吗?

董明珠:我对孩子教育方式是不会去溺爱他,如何关爱孩子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并不是把他呵护在一个温室里就是呵护,你更应该让他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说实话,我是被我的孩子感动了。

主持人:他感动了您什么呢?

董明珠:有时候上下班开车走,路过的时候看到他放学时跟很多的同学一块出来,我也可以停下来接他走,但是我没有这样做,第一我不想给他有特殊的感觉,别的同学都自己走,你为什么你就不能自己走。第二个我希望能锻炼他,让他从开始就有朴素的一个生活状态。有一天我看见他晚了半个多小时才回来,我觉得这个路程不至于要这么长时间,他说他为了等一个公交车,因为公交车有两块钱的和一块钱的公交车,两块钱是有空调的,一块钱是没有空调的,他就为了等那一块钱的公交车耽搁了那么久的时间,所以我觉得自己被他感动了。

可能大家听起来会说我好狠心,我也在想,孩子需要的温暖是什么样的温暖?可能因为今天开车接他,他就会想明天你还会来接我,后天还会来,就变成了一种依赖了,他总觉得后面有地方可以靠一靠。

主持人:有没有遗憾的选择或者是让您后悔的选择?

董明珠:你要说遗憾,我觉得每个人的一生都有遗憾,比如我的孩子从读幼儿园到读大学毕业,我没有去过他的学校,家长会我都是委托我的手下去帮我去代替的。

主持人:您的孩子会有抱怨吗?

董明珠:以前可能会有抱怨,我记得有一次礼拜天在家里,他跟我在讲学校的事,突然我的电话来了,没办法我就打断他的话,但是我儿子突然一个动作对我打击还挺大的,他什么话都没说,跑去把电话线啪给挂了。

其实孩子真的希望妈妈能够跟他多聊天,现在回头看还真是有点后悔,觉得后悔是因为母子的情感,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也希望孩子能更加自立,这总是有得有失的。如果当时我的关爱更多一点,对孩子、家庭的关注更多一点,可能就没有格力的今天,可能你失去了小部分的东西,但是你可能得到大的收获。

我不希望每一个人都像我这样,希望少部人的付出能让更多的人收获更多的美好。如果今天我们企业经营得不好,9万员工都失业了,这对9万家庭最起码是不快乐的。

爱追电视剧

主持人:您的同事们透露了您平时的一个爱好,他说您特爱追剧,平时您有时间追剧吗?

董明珠:只要有空闲的时候就不会放弃,现在的电视一打开我就可以看得津津乐道,《血疑》是我喜欢看的一部剧,是几十年前的电视剧了,这部电视剧我真的把它追完了。

主持人:那时候您多大了?

董明珠:二十七八岁,当时看了特别感动,孩子对父母的那种爱,父母对孩子那种呵护是很天真的,那种朴实的情感让我特别喜欢,它的情节里的每一个细节都透露出一种对别人的关爱。

主持人:剧中演员山口百惠也是一个特别传奇的女子,她在21岁最辉煌的时候就已隐退了,而且再也没有回来过,这是她自己主动选择的,其实我特别想问问您,在自己的人生选择当中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

董明珠:主动也好,被动也好,一定是为了“爱”去做的。看似一些被动的选择当中,其实都是有自己主动的出击,我这个人骨子里就是一个喜欢去挑战、好斗的人。

我记得我才10岁11岁左右,学校组织我们去野外游泳,我觉得很可怕,因为那是河塘不是游泳池,而且我从来没下过水,河塘里的水也很深,踩进去的那种感觉是很恐怖的,我一直不愿意去。然后我的辅导员就批评我,说你这么高个子为什么不去?我们很多同学都可以很厉害,可以做你的保护伞。所以最后我就去了,但是那些同学对水的感情是我们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当时有个同学把一个竹竿一插,说等我们去游两圈回来再教你。我的脚下很滑而且当时又紧张,一动竹竿就倒了,然后我就掉进水里了,于是拼命喊救命,后来有一个同学发现了就跑过来把我抓起来。

这件事过后,有很多人说我从此再也不会碰水了,我去琢磨想了一下,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们遇到水灾的时候怎么办?所以第二天我就背着游泳圈去学游泳,并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游泳。

主持人:这个真的是性格截然不同的两种选择,一个是你遇到难处,遇到险处你就躲了,再也不去碰它了,一个是你遇到难处,我想着我要怎么去克服它,这是两条不同的路。

董明珠:所以我刚才说我这人特别好斗,我觉得我不应该输,别人都能,那么多同学都会游泳,我为什么不行?

主持人:《绝命543》这也是一部电视剧,您看了之后就推荐给同事了是吗?

董明珠:对,那天是偶然的嘛,在吃饭的时候突然看到这部电视剧,然后我其中看到情节上好多都是那种有梦想、有追求,不顾自我牺牲那种精神,当时看完以后我觉得我们要有这种精神,所以第二天我就组织所有的公司看了第一集,集体看,看完以后要大家回去分头看,一定要把它看完。

其实我觉得我们和国家的命运是一起的,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的安身之处,特别是军人的那种毅力。当我们今天在做中国制造的时候,我们如何能把我们制造做成这种最现代化的,最有这种科技含量的,有技术的产品,其实还要更多的年轻人要有这样的精神。

主持人:我在你身上会看到军人的色彩,就是军人的有时候那种坚毅的表情,会有一瞬间会有那样地感觉。

董明珠:军人的那种素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一种素养。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企业都跟一个国家跟一个时代的命运紧紧相连,所以在国家危难的时候你也会毫不犹豫。

主持人:我看资料当中格力电器捐赠雷神山医院。

董明珠:这我觉得是应该的,根本没有值得什么炫耀的。在非典的时候,我们就组织了健康研究,因为我们有了这个基础,我就马上打电话叫公司把健康团队组织起来,针对现在新的病毒赶快去做研究,我觉得特别自豪,这个自豪是因为我们一代的年轻人有了使命感和社会责任。之前我还把研究院院长骂哭了,他为什么哭?委屈,他说我这么努力,五十几天都在这里没有回过家,家里孩子都很小,你不鼓励我们,不表扬我们,还要批评我们。我说不是,我们做就必须要确保百分之百,你不能有一些瑕疵。后来他们还是理解了,你以你的团队为骄傲,其实他们也以你为骄傲。

生活中的好朋友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请了您的好朋友来到现场,她最近跟您同框过,有初代大魔头的称号,而且几十次用自己拼命的状态来赢得了国际赛场上五星红旗的升起,她就是邓亚萍。

董明珠:我和邓亚萍在每次见面的一瞬间就找到那种特别的感觉,其实之前我在电视上看到她获得冠军,就很羡慕,觉得为国家争光好了不起,真的是很尊敬又崇拜她。我跟她第一次见面是在海南,我们不仅是一见如故,而且一见终生难忘。

主持人:你们俩在我心中其实有特别相像的地方,你们都有特别小女人、特别腼腆的那一瞬间,但又有特别狠特别坚定的那一刻。

董明珠:她是很快乐的,这种精神很可贵。一个人一生的财富不是因为说我现在当了总裁,有9万多员工可以指挥,好像我就很成功,其实不是的。人的成功是在你经历过的每一天回头看而不后悔,一个事业是要五彩缤纷的,五彩缤纷不能是一个颜色,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这个角色办好了,他就是最成功了。

主持人:你们俩都特别强大,这个强大不是因为你们的事业做到了最巅峰,而是你们俩在谷底、在最挫折的时候都有那种不服输的劲,我特别想问问两位,您们觉得自己成功的关键词是什么?

董明珠:不服。我觉得亚萍她也是有着一股“不服”这个劲,她并不是说被别人打垮了而不服,而是一种尊严,一种为国家的那种争光的力量。

邓亚萍: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她也是“不服”,她的不服在于她觉得中国人也一样能够造出好的产品来,外国人做的东西,我们中国人也能做,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迷

主持人:很多人会提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对他一生会有影响。

董明珠:)苏联的书看的还是比较多。印象最深的还是保尔的一种精神。那时候我们就追求人生的这种雄心壮志。其实更多的是他那种不屈不挠的那种自我的精神。

主持人:这种精神就是您人生的底色,您的人生梦想是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人真正的梦想就是你每天走过来就是一个挑战的过程,我在格力30年没休过年薪假,那我完全可以去享受它。但是你想想,因为你的没有享受让更多人去享受,他一定是有一小部分人的牺牲才能成就更多人的幸福,这也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实际上里面的一种精神在支撑,你必须要有这样的精神在这里。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岗位,你要把你的岗位职责要履职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里面我记得有一句话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就是我们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年华而羞耻。

董明珠:就无论你是富贵还是贫穷,你的自尊不能放下。一个人不论什么时候你得有自信,但你不能自负。就像我曾经遇到过很多人说,董总你现在都做到了这么大的企业老板,你应该有厨师,应该有保镖,应该有什么的,我只认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否则就会变成自己的一个包袱。当我们贫穷的时候,我们也不要自卑,我要勤奋,我要去努力,我要去工作,而不是靠别人施舍。

“铁娘子”刚中带柔的一面

主持人: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特别想知道,董明珠是怎样练成的。二十年前有一本书叫《棋行天下》,后来拍了一部叫《行棋无悔》的电视剧。我们来看下电视的片段。

董明珠:这里的音乐听起来太心酸了,我基本上不哭的。但是这个音乐,这个歌词还是挺令人回味的。

主持人:藏起想哭的心,您是不能哭吗?您必须担起太多的事情,所以您不愿意。

董明珠:95年当部长的时候组建这个团队,包括面对的方方面面的这种压力,是要有巨大的勇气。比如当时我们销售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但是公司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技术,你天天得去吼,天天去喊,而且人家甚至于举报我,信的内容里面讲,董明珠霸道,都是说我抢权,反正都是讲这些。

当时我到公司才正好当部长两个月,有一次不小心把腰骨摔断了,其实按照医院要求是卧床100天,因为它是不能动的。所以我摔完绑了绑带以后,每天坚持到单位去上班,从早晨7:30坐在办公室,坐到晚上11:00不能倒下,腰板不能弯。病了也坚持去上班,但是确实因为你这样而感动了你的手下。没有人有怨言。我那时经常加班,晚上发货到11点钟。特别1995年到旺季来的时候,那货源的分配也是很讲原则的,就是你可以通过手上的权力可以获得个人更多的利益,这些你都要做很多的选择。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董明珠好厉害,但你要得罪人,宁可要去让别人把你当成一个恶人,你都要去做。

主持人:所以您自己内心其实是有很多想哭的时候,但是您必须要藏起来。

董明珠:但是我不会哭,因为那时候没有时间给你去哭,就你面临每天都是打仗,所以我晚上11:00没有回过家的,整个人都要像垮掉一样的。我长期地在广东这么热的地方,我很多时候晚上回家是不冲凉不洗脸的,就倒床就睡,第二天早晨起来,然后一冲完凉,精神又来了。其实你讲女人爱美不爱美,化妆不化妆,对我来说根本是无缘的。所以你讲你穿衣服,你会不会有人还给你包装,我根本没有心思去思考我穿什么样是最漂亮,我觉得就是我去斗争,我赢了,我就是最漂亮的。

主持人:这就是隐藏在这首歌后面的。

董明珠:这些音乐我觉得真的,我听到这个音乐心里就会有一种把自己内心的那种东西真正把它放出来。现在我跟你聊天,你可能真的没有看到我急躁的一面。

主持人:我看到过您骂人的时候。

董明珠:对,其实我有时候是故意骂他们,他们很辛苦,我从内心来讲很心痛他们。但是你在研究技术的时候,这个技术是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所以你必须要什么?就往死里的整,来挑他的刺,甚至我那个研究院的院长都给我骂哭了,我说你哭什么哭。你哭就解决问题了吗?你觉得你很委屈吗?我们研发这东西不是因为我们付出了,没有结果,我们觉得自己自豪。是我们最终是要做到一个真正完美的产品才是自豪。

主持人:但完美是相对的。

董明珠:但是对某一个产品必须是绝对的。后来他最终理解了,他觉得我是对的。

主持人:这是责任心,这也是使命。

董明珠:所以人的一生当中就是斗争的一生,我经常说和谐是斗争出来的,美好也是斗争出来的,因为只有你不断的去挑战,摒弃那些不良的东西,你才能完美,你才能和谐。我觉得对的事情你就要坚持,绝不妥协。

最爱当代年轻人

主持人:董明珠是怎么“炼”成的?就是一个坎接着一个坎,一个难接着一个难,一步步“炼”成的。

董明珠:格力的孩子们真的都很优秀。其实我在这些孩子上看到的时候,就是我们的责任使命是什么?我们要给他们搭建更多的平台,给那些有梦想的年轻人,有价值观的,愿意去自己去历练自己的人,给他机会给他平台。今年我们还是招了5000多的大学生,不是因为我们今年的业绩不好,就停止研发,一个要给大学生有一个出路,他毕业了,他得有地方,他要走向社会,他走向社会唯一要的就是要有工作。这是我们本身从社会责任角度讲。第二个企业自身发展来讲也需要,研发是没有止境的。

主持人:刚才年轻人问说我要怎样做才能像您这样优秀?

董明珠:我觉得他们自己本身每天做好自己每一天很优秀,优秀也是一个没有止境的,只要你不断的去完善改变自己,你就一定能做到最优秀。我觉得即使你走进坟墓的那一天,你依然还有改进的东西。刚才你讲的雷神山医院,当时我们空调,净化器都送上去了,但是送这东西我觉得还不是值得去赞美和表扬的,那是你应该做的,当别人有难的时候,你应该义无反顾,尽所能去做。

但是我最感动的是我们那批年轻人,这批年轻人,90后,他们在火神山、雷神山睡了三天三夜,把空调堆在那儿,厂房建好就上,这才是英雄。其实他们是英雄,我不是,真的,就是那些孩子们特别感动,疫情给我们带来最大的一次挑战,让一批年轻人在灾难面前突然看到自己的使命,这是最大的收获。倒退一点怕什么?经济下行点怕什么,我觉得不用怕,最怕的是没有信心。

董明珠、刘永好、陈东升等10+企业领袖亲授

学习穿越周期的实战经验和商业智慧

共同应对生存挑战、打赢关键战役

首站——格力、工业富联等你加入!

点击下图或扫描图中二维码报名👇👇👇

董明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