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菜名县”湖南衡东贫困发生率降至0.31%

“中国土菜名县”湖南衡东贫困发生率降至0.31%
2020年09月18日 21:26 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衡东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衡东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衡阳9月18日电 (王昊昊 周健)“通过发展土菜等产业,全县33个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8306户25894人已脱贫7284户2383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81%下降至0.31%。”湖南衡东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徐志毅18日表示。

  当日,“请人民阅卷”衡阳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之衡东专场在衡阳举行。

大美衡东。衡东宣传部供图大美衡东。衡东宣传部供图

  衡东县位于湖南东部偏南,有“鱼米之乡”“皮影戏之乡”“花鼓戏之乡”“剪纸之乡”和“印章之乡”之美誉,是中国唯一授牌的“土菜名县”。衡东土菜是湘菜的一个重要地方支系,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近年来,衡东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479.842亿元,其中县本级资金12389.04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1.8亿元,受益贫困户2599户。

  依托“中国土菜名县”金字招牌、“三樟黄贡椒”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衡东全力推广三樟黄贡椒和“衡东大桃”油茶,打造县域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共种植黄贡椒2万多亩,其中贫困户751户2623人种植1700多亩,每亩收益达7000元;新造、垦复油茶林11500亩,带动贫困户2600余户,发放油茶奖补资金652.4万元,户均增收2900元。

黄贡椒。衡东宣传部供图黄贡椒。衡东宣传部供图

  同时,该县精心打造了洣江生态软条白沙枇杷、兆丰农业黑木耳等7个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三樟黄贡椒等16个县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帮扶贫困户2986户;建成3处联村并建式光伏电站、2处集中式光伏电站、1处村级光伏电站,光伏扶贫电站收益惠及全县贫困户7467户22850人。

  该县还在全国首创“一键式”精准助学模式,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100%就学”“建档立卡学生100%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目标。

衡东光伏扶贫电站收益惠及全县贫困户7467户22850人。衡东宣传部供图衡东光伏扶贫电站收益惠及全县贫困户7467户22850人。衡东宣传部供图

  “目前衡东还剩余贫困户1023户2070人未脱贫,我们将再下大力、再用苦功,奋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确保剩余的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让困难民众以脱贫为新起点,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徐志毅表示。(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