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西兰正式陷入衰退 二季度GDP创纪录下降12.2%

美媒:新西兰正式陷入衰退 二季度GDP创纪录下降12.2%
2020年09月18日 17: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新西兰正式陷入衰退 二季度GDP创纪录下降1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美媒称,为抗击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全国性严格封锁使新西兰陷入停滞,新西兰第二季度遭遇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17日报道,新西兰统计局周四在惠灵顿发布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较第一季度下降12.2%。这是自1977年有季度经济数据记录以来最大的季度收缩。经济学家预测的降幅为12.5%。经济同比萎缩12.4%,是1955年以来可比官方数据中有记录的最大降幅。

学术研究发现,新西兰正在经历比大萧条时期更剧烈但持续时间更短的经济冲击。在大萧条时期,1931年新西兰GDP下降5.3%,1932年又下降7.1%。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也不像最初担心的那样糟糕。新西兰这个南太平洋国家初期成功消灭了新冠病毒的社区传播,使新西兰能够早早解除封锁。而且有迹象显示,随着消费者开始疯狂消费,第三季度经济快速增长。

但是,真正的痛苦可能还在后面。外国人仍被禁止入境,重创新西兰旅游业;政府停止发放工资补贴预计也会造成失业率增加。

位于惠灵顿的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迈尔斯·沃克曼说:“由封锁措施引发的第二季度经济收缩只是此次经济冲击的第一轮表现。我们还没有真正感受到关闭边境和全球经济急剧收缩的全部影响。财政和货币政策仍然任重道远。”

数据发布后,新西兰元汇率走低。当地时间17日中午在惠灵顿,1新西兰元兑67.21美分,汇率下跌0.2%。

17日的报告证实了新西兰自2010年以来首次陷入经济衰退——经济衰退的定义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新西兰统计局说,今年第一季度GDP降幅修正为1.4%。

报道称,新西兰政府奉行消灭新冠病毒的战略,实行全球最严格的封锁措施之一。而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就以更快速度恢复经济活动。新西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51例,死亡病例仅25例。为期7周的全国性封锁始于3月份最后一周,于5月份结束。尽管8月中旬暴发新的社区疫情,导致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需要再次封锁,但新西兰的情况要好过许多仍未控制住疫情的国家。

报道称,政府承诺提供620亿新西兰元的财政支持,帮助恢复国内需求并保护就业。与此同时,中央银行大幅降低利率并启动量化宽松,降低借贷成本。新西兰储备银行的政策制定者正在考虑推行负利率,以进一步帮助经济度过衰退时期。

新西兰统计局称,导致二季度经济收缩的是服务业,特别是国际旅行中断影响了餐饮接待和住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