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科学家证实体育锻炼对大脑健康有益

西媒:科学家证实体育锻炼对大脑健康有益
2020年09月18日 20:06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媒:科学家证实体育锻炼对大脑健康有益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据埃菲社马德里9月17日报道,数十年来积累的科学证据已证明,健身和体育运动会塑造大脑,并对各个年龄段的认知、情绪和大脑健康均会产生诸多有益影响。

这些证据现已由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研究员科拉尔·圣费利乌和何塞·路易斯·特雷霍汇编入《大脑与体育运动》一书中。

西班牙科学家在此书中回答了一些问题,比如所有种类的运动都会产生健康效果吗,运动是否真的有助于延缓衰老,神经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等。

这本书首先讨论了谈及体育活动时使用的基本概念之一,即“兴奋效应”,这是指身体对运动的双重反应:如果以一定强度和持续时间进行锻炼,它会对大脑产生有益的影响,但如果强度和持续时间过量,则会产生负面影响。

特雷霍在一篇新闻稿中指出:“让我们将从事锻炼想象成一种曲线形状的变化。任何体育活动,无论多么温和,都会对人体产生积极影响,但是存在一个被称为水平曲线拐点的上限。从这一点起,如果运动强度或运动量增加太多,对大脑的益处就会减少,甚至会消失,以至于与久坐不动的人没有什么差异,甚至还会产生不良影响。”

虽然心率可以作为计算适当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的有效指标,但这一曲线取决于个人的体质。科学研究尚未就达到该转折点的运动强度达成一致。

在这本书中,两位研究员深入研究了锻炼对大脑产生好处的遗传、分子和细胞机制,并指出,从事体育锻炼可增强认知能力并促进形成新的神经元,从而增强数学分析能力和语言能力,还能增加大脑中的血流量和神经细胞的耗氧量,并增强关键神经递质的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除了产生直接影响外,体育运动还会对大脑产生间接影响,例如,如果父母经常从事体育锻炼,其生育的子女的大脑将会受益。研究人员还强调,从事体育运动是延缓大脑衰老最有效的非药物疗法之一。(编译/田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