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海金融科技|中欧基金:让大众投资者享受量身定制服务

走进上海金融科技|中欧基金:让大众投资者享受量身定制服务
2020年09月18日 20: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走进上海金融科技|中欧基金:让大众投资者享受量身定制服务

【编者按】9月24日-26日,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顶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将于上海黄浦世博园区举行,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在外滩大会开幕前夕,澎湃新闻走访上海多家代表性企业,展示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和创新案例。

中欧基金是首批试水投顾业务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在走访中,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基金投顾是金融和科技相结合的典型应用案例,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定位应与业务战略保持一致。

“投顾涉及的业务是跨投资、销售、后台运营的一些业务,我们希望做到的是,投顾解决的问题是把投资者和投资者赚到的钱和基金赚到的钱中间的7%、8%弥补掉,让大众投资者享受到私人银行一类的量身定制的服务。”窦玉明表示,中欧基金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根据用户的基础信息、投资行为、资产信息和投资需求进行用户画像,并运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手段对客户账户进行全委托资产管理。

过去为什么没有办法为投资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窦玉明坦言,如果用人去做,成本太贵了,而有了智能系统,可以把整个成本降下来,用系统的方式代替服务,程序做好,每个人都有专有顾问做服务,大幅降低成本,使得每一个老百姓大众能够享受到投资顾问成为可能。

看好科技和互联网对资产管理行业的赋能和改变作用,早在2015年,中欧基金成立了基金销售子公司中欧财富,运用科技手段帮助客户和合作渠道提升客户盈利体验。目前,中欧基金已搭建从智能投研、智能服务、智能运营到基金投顾的业务体系。

针对智能服务环节,窦玉明介绍,中欧基金已构建客户行为数据库并组建了BI分析团队,通过1000个用户标签对用户行为、习惯等进行分析,挖掘影响客户投资体验的关键节点,制定精准的运营体系及个性化方案。通过对用户的精准运营,显著提高了用户的盈利体验。据中欧基金统计,截至2020年8月底,盈利客户数的占总客户数比例达到93%,比2018年高出1.8倍;定投开通率超50%;客户复购率超90%。

在智能客服场景,中欧基金运用客服机器人、外呼机器人和AI理财助理等技术手段已实现人工客服50%以上替代、7*24服务在线及90%问答准确率,大幅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在智能运营上,中欧基金运用数据仓库、分布式存储、全自动清算、智能外呼等大数据手段为“余额宝”基金打造了智能运营一体化的平台,以实现高增长、高稳定、高弹性、低延迟和零故障的系统运维目标。

“我们于2017年在蚂蚁上线了中欧基金财富号,这是我们对智能服务应用最深的业务场景之一。”窦玉明介绍,中欧蚂蚁财富号根据客户标签对用户进行个性化管理,向不同人群展示不同产品推荐及陪伴内容,最大程度匹配客户投资需求,并针对客户购买的产品类型建立完整的生命周期陪伴,有效降低客户购买初期的赎回率,提高用户投资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