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实现750千伏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国内首次实现750千伏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2020年09月18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内首次实现750千伏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9月17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境内,甘肃电网首次利用直升机在75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上进行带电作业。 尹岚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8日电 (尹岚 易明星)17日,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境内,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协同国网通航公司采用直升机吊索法圆满完成甘肃电网首次直升机带电作业。不仅打破甘肃境内无直升机带电作业的历史,还是国内首次利用直升机在75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上进行带电作业,标志着中国带电作业技术和实践再次取得突破。

  此次作业内容为750千伏官东二线103号塔大号侧第三个间隔棒更换,作业点处于刘家峡水库正上方,为保障青海丰富水电资源送出,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检修带来的影响,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组织开展了此次直升机带电作业。

图为作业现场。 易明星 摄图为作业现场。 易明星 摄

  当日,一架直升机缓缓升起,吊挂着带电作业人员向着750千伏官东二线103号至104号塔之间飞去。蔚蓝的天空下,红色直升机与刘家峡水库碧绿的河水交相辉映。到达作业位置上空后,直升机在空中悬停,两根40米长的绝缘绳索将作业人员精准投放在作业位置。伴随着电位转移杆与导线拉出的耀眼电弧,作业人员进入电场开始更换间隔棒。

  更换工作结束后,直升机再次升空飞往作业点,接作业人员返回地面。随着作业人员安全落地解除吊索,直升机返航降落,现场掌声响起,此次带电作业工作圆满完成。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750千伏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该工法通过吊索将作业人员直接投放至作业点开展工作,这是一项集技术、技能和科技于一身的高难度项目,作业中的每个环节都要经过精心的设计才能确保安全。”作业人员张海涛说道。

  “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当前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才掌握的电网维护检修技术,具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本次作业点横跨黄河,我们自主研发的‘小飞人’带电作业法不满足作业条件。而使用直升机作业,能避免地形限制,降低作业难度。”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吕强介绍。

  工作负责人王辉说,他是有20多年带电作业工作经验的老班长,在“老带新”培养模式下,一批“90后”大学生成长为技术骨干,此次作业张海涛便是他一手带出来的。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加强直升机外载荷作业技术研发,先后攻克超高压、特高压带电运行线路直升机吊索法、吊篮法作业关键技术,不仅有利于保障大电网不间断供电,也为高海拔地区、特殊地段电网命脉通道的安全保障提供强大支撑。(完)

直升机甘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