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TO鲁肃:云计算会成为随处可用的基础设施

阿里CTO鲁肃:云计算会成为随处可用的基础设施
2020年09月18日 19: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阿里CTO鲁肃:云计算会成为随处可用的基础设施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记者 | 佘晓晨

“当我们讲云原生的时候,云其实已经是数字技术或者智能技术的代名词了。不只是把系统往云上搬,而是彻底拥抱一个数字时代的新的构架业务的方式,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改变。”

9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CTO鲁肃(程立)在2020云栖大会上分享了他对于云原生技术、AI技术的看法,同时介绍了阿里巴巴整个经济体的技术战略和趋势。

在他看来,从过去十年的云计算,到阿里目前正在推动的“云原生”,都不是简单的技术升级,是整体的思想变化。他认为,云计算会成为一套随处可用的基础设施,加上大数据、AI在内的各种能力。“云在不断地变厚,在以前单纯的计算之上加上了一层数字化的能力,它的内涵变得更丰富。”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将云原生升级为阿里技术新战略,这也是阿里正在布局的技术趋势之一。同时,阿里在此次云栖大会正式成立云原生技术委员会(下称委员会),推出沙箱容器2.0、离线实时一体化数据仓库MaxCompute等多个云原生产品。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实际上,基于蚂蚁金服到整个阿里经济体的工作经历,鲁肃对于“云原生”的发展认识也更为直观。2019年底,阿里巴巴进行了人事架构的调整,鲁肃不再担任蚂蚁金服CTO,调任阿里集团CTO ,向CEO张勇汇报。鲁肃曾主持支付宝各代技术架构的规划和基础技术平台的建设,实施了许多支付宝的关键业务系统。

在他看来,从2013年6月阿里推出余额宝,到现在的七年时间里,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此次分享中,鲁肃说,当时余额宝从一个用户到上亿用户,前后大概花了1年的时间。但今年以来,健康码成为国民级应用,不同的是,“技术团队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就快速将一个构想变成了一个实际的系统,而健康码从一个用户到具备服务几亿的用户的能力,只用了几天的时间。”

鲁肃表示,之所以这么快建好,一方面就是因为它是一个云原生的应用,构建在云上、完全用云上的产品能力,不用担心扩展性。另一方面,借助云上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通过数据驱动满足系统本身复杂的数据和业务逻辑。此外,背后还有阿里巴巴的“宜搭”平台,再加上钉钉、支付宝这些国民级应用的支持,让用户得以方便地使用健康码。

阿里正在布局的技术方向和趋势还有AI技术。鲁肃介绍称,阿里巴巴很重视AI和场景的结合。他认为,需要把技术红利像水一样渗透应用到业务场景。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达摩院发布的AI产品的确聚焦在一些具体的场景:首个泛自然资源行业引擎AI EARTH,可实现对天、空、地多源数据分析的能力,例如记录分析地球土地变化,山川植被湖泊面积变化以及农作物生长情况等。 此外,达摩院还公布了语音AI技术的突破:支持移动端语音识别与合成支持断网不中断。

关于近两年大热的“中台”概念,鲁肃的看法是,阿里巴巴技术栈演进到现在,基本定义了前台、中台和底层三层的技术:底层是以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中台包括业务、数据、AI、协同,是上层业务系统可以共享的中台的业务、数据与智能——中台是有业务属性的;前台是越来越小、越灵动的前端应用。

“对于从整个研发来看,核心的思考是把前台应用的业务创新能力释放出来,前台变得更加数据驱动,未来所有应用的核心都离不开数据和智能。研发应用过去基本上是以软件为中心,但随着数字时代来临,需要软件和硬件一体化思考去构建应用。”鲁肃称。

鲁肃认为,过去单个个体的小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但现在由于应用创建的成本越来越低,所以小的需求可以得到满足。“未来五年有可能会比过去五十年加在一起的创新应用都多,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结果。”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还发布了不同场景的新产品,包括聚焦物流需求的机器人“小蛮驴”、办公场景下的云电脑“无影”和天猫精灵的全场景人机交互系统“AliGenie5.0”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