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麦当劳算的

1+1=12?麦当劳算的
2020年09月18日 19:03 环球网

打那么多折,麦当劳还赚钱吗?

今年,在中国,麦当劳推出“真心超值”优惠活动涉及了全天、全品类和全平台,还有超出消费者预期的价格惊喜及超值平台,包括0元产品,每周四天会员日、连续28天88会员节、28天早餐月等。近期,麦当劳餐厅主推的“随心配1+1=12”,自2019年上市起便备受消费者的欢迎,红白区各选1款产品,统统只要12元。搭配组合除固定经典美味外,还会限时上新,以超值的价格给消费者更多选择。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麦当劳每天都有超值,消费者可以没有压力来餐厅享受这些优惠价格;同时,我们还有限时的促销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感。所以说,长期的超值和短期的促销是相辅相成的。”

在后疫情时期,适度让利,赢取客流,是餐饮企业与消费者的一种平衡模式。同时,通过麦当劳近期的优惠活动,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优惠营销的三种方式:

开展会员日活动 实现精准营销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会员往往是顾客群当中的核心群体,只有对产品形成认可并有持续消费习惯的顾客才会加入会员。因此在市场环境与消费者行为和偏好不断变化的餐饮行业,如何利用会员信息跟消费习惯对进行会员分类,提供差异化服务和消费体验,同时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1对1精准化营销,才能不断提高顾客回头率、忠诚度、活跃度。在刚刚结束的“88金粉节”后,麦当劳继续推出“周周会员日”活动,即每周四天会员日优惠,为顾客提供更多的权益和福利,大幅让利每一位顾客,让大家体会到随时随地的美味优价。

消费升级 双向超值

消费升级是双向的,在消费者在意的品类上,消费者会不断追求更高品质更新潮更独特的产品,而在另外一些品类上,消费者则可能会寻找更高性价比的选择。因此麦当劳中国的策略是“双向超值”。一方面,持续给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每天都能享用到的美味优价;另外一方面,也通过产品创新为顾客提供更高品质的选择。例如,2019年,麦当劳推出“黑金安格斯”产品线,采用100%进口安格斯牛肉饼,是汉堡市场最高端的产品之一,上市当年已经成为麦当劳的又一个“10亿品牌”。

第二份半价优惠 吸引顾客消费

麦当劳最知名的第二份半价超值策略,顾客一次性单独购买两份同款规格产品,第二份产品享受半价。第二份半价相当于打了七五折,而这个七五折是在购买两份的前提条件下获得的。因此很多顾客为了获取七五折这个折扣力度,会发动周围的人一起购买,实现抱团消费,或进行顾客本人进行二次消费,从而带动产品的的销量,提升了公司的营业额。

麦当劳依靠什么来持续地提供这些超值的活动?据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介绍:“麦当劳利用强大供应链和营运体系,打造可持续的真心超值平台。希望在艰难的时刻,陪伴每一位中国消费者一起过好日子。”并且,麦当劳作为国际知名的餐饮企业,在不断提升效能的同时减少浪费,餐饮行业提供了以下几个可借鉴的经验。

建立成熟的供应链体系

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麦当劳就已经开始摸索并且建立起自己的本土供应链。麦当劳在中国拥有包括首农集团、三元食品、圣农集团、光明乳业、凤祥食品在内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作为其供应商。而它在中国有90%的食品、包装、玩具、制服和配送服务都由本土农场和工厂提供。

这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最为新鲜的食材与产品,也能够让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市场逐渐打牢地基,并且与供应商一同成长。农户通过与麦当劳的合作,更容易获得贷款投资农机,节省成本,提高产量。同时,麦当劳的采购量和价格稳定,帮助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获得稳定收入。

根植于本土,麦当劳建立起了一个颇为成熟的供应链体系。除了上述本土企业之外,麦当劳的全球供应商都是行业隐形冠军,如面包供应商怡斯宝特与宾堡等。

专注提升工艺水平 严控供应链环节损耗

通过工艺的创新,麦当劳不断降低食材损耗,提高原料利用率。以土豆为例,在食材加工过程中,机械化削皮会造成土豆损耗,而麦当劳中国通过蒸汽脱皮和水切工艺则可以减少损耗,每年至少可节省5000吨土豆原料;土豆皮去除水分后可作堆肥处理,薯条生产线上留下的土豆边角废料则被用来做成沼气,为工厂生产提供清洁能源。

水流切割工艺降低食材损耗

环节精简 运输有方

在物流管理上,麦当劳在一些地区将面包厂肉类加工厂相应的配送中心相连省去装载、运输过程。此外,麦当劳还优化了从产地到餐厅的整个物流配送环节,减少了诸多没有必要的包装与运输过程,不仅仅能够缩短食材配送的周期,增加餐饮运作的周转率,保证食材新鲜,更能够进一步控制运输成本。

工厂和配送中心相连省去不必要中间环节

在运输方面,通过采用具有超强隔温能力的常温、冷冻、冷藏的专利移动隔温板,提高车辆满载率。同时,物流车也具有路线优化的功能。

物流车辆配备有专利技术的移动隔温板,提高满载率

重视餐厅运营数据精细化管理

为了帮助消费者避免浪费,麦当劳在餐厅运营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通过对业务历史数据精细化管理,麦当劳不断提升食品用量预测的准确性,并根据用量预测管理产量,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减少浪费。消费者点餐时系统默认选定中套餐;根据消费者反馈,麦当劳还将大杯的珍珠奶茶更换为中杯,以减少浪费。在麦当劳的许多门店中,也张贴了“光盘行动”海报,提醒消费者节约粮食。

麦当劳在中国内地拥有超过3500家餐厅、员工人数超过18万、年服务顾客超过10亿人次的大型餐饮企业集团,在疫情期间持续运营,又迅速推出一系列超值优惠,展现出规模化运作及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和应对能力也正是因为麦当劳强大的供应链及营运体系,才能可持续地为消费者提供真心超值的优惠活动。

如今,所有的企业都在等待回暖,消费者也同样期待着生活回归常态。而在这样一个等待的过程里,希望餐饮企业以最为实在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真心超值的优惠,陪伴每一位中国消费者一起过好日子。

声明:本文为广告推文,相关服务由品牌方提供 

麦当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